法医刘良坐阵!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团队“组团”献热血

2020-07-26 12:16:35 作者: 法医刘良坐阵

“血液检测结果合格,感谢您捐血救人!”7月26日,收到了来自武汉血液中心的感谢短信,法医周小伟格外激动。

两天前,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到了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大门口,平时忙碌在解剖台前的法医们纷纷放下解剖刀、挽臂献热血,而全国第一例新冠病人遗体解剖主刀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刘良专程赶来,为他的学生们坐阵加油。

献血者合影

这些积极献血的法医们,正是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团队的重要成员。

新冠疫情爆发后,刘良教授和在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的王荣帅、屈国强、周小伟、刘盼等几位学生组建成解剖团队,冒着巨大的风险进行了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工作,对新冠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借鉴作用,而现在,这群法医们又再次站了出来。

刘良教授第一个报名

“血库告急!”七月中旬,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的群里,中心副主任周小伟向大家发出献血号召。

“了解到现在武汉临床用血十分紧张,党支部就希望动员大家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周小伟惊喜的是,大家报名特别踊跃,不到半天,整个中心接近一半的员工都报了名,“咱们中心年轻人多,献血就是有优势!”

而已经59岁的的刘良教授,献血的热情一点也不输年轻人,他在第一时间就举了手:“不知道我的血能用上吗?”

遗憾的是,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原因,刘良已经不能献血。“那我帮您献!”他的学生张杰主动站了出来,挽臂献血400毫升,帮助刘良完成了这份热血心愿。

刘良教授陪学生张杰献血

“不能治病,至少可以救人!”

7月23日下午,熊琴会鼓起勇气第一个走上献血车,她是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一名90后鉴定人助理,这也是她第一次献血。

一直以来都不敢献血的她,听说现在血库紧张,临床上很多病人都急需用血,她立马鼓起勇气为自己报了名:“特殊时刻,我也要力所能及出点力!”

与此同时,中心主任屈国强结束了洛阳的出差任务,匆匆赶回献血现场。对于无偿献血,他再熟悉不过了,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上学的时候,只要有需要,他就会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撸起袖子捐献成分血,目前共计献血26次,若折合成全血,已累计捐献近万毫升血液。

周小伟在献血

“虽然我们不能治病,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救人!”周小伟告诉记者,他和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荣帅一样,都是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献血。7月23日,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一共13人献血成功,共计献出3400毫升热血。

据了解,随着武汉医疗秩序重回正轨,目前临床用血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武汉血液中心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可以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图/张智 文/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