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00后大学生闻“汛”上前成为防汛抗洪志愿者

2020-07-26 20:04:31 作者: 赞!00后大

“水位无明显上升,暂时安全。”“收到!”……7月20日晚,王一然像往常一样沿着龙坎河圩堤巡查,确定无异样后,及时向防汛志愿队负责人汇报并记录水位数值。“防汛期间,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出动了,我也不能闲着。”刚放暑假回到家的王一然主动请缨,参与到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良种场的防汛工作中。

20岁的王一然,是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我们村主要是以渔业为生,家家户户都有大型鱼塘,连日暴雨使得水位上涨了不少”这让王一然十分着急,便主动加入了村里的防汛队。

据悉,三阳村堤坝巡逻是实行三轮值班制度。王一然的母亲王萍虽已58岁,依然坚持在防汛岗位上,值着早班。王一然则从傍晚6点站岗至凌晨6点,每次值班12个小时。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多日的暴雨使得泥土路湿滑,加上圩堤较陡,巡逻时稍不注意就会滑倒。20日晚,突如其来的暴雨让王一然紧张起来。王一然与其他志愿者一同穿着雨衣打着手电筒在圩堤旁探测水位,每隔半小时记录一次数据。“每次夜里下雨时,我们都紧绷着一根弦,不让自己打瞌睡。”王一然说道。

21日下午,在三阳村圩堤上,记者见到了王萍和王一然母女俩,女儿正在观察启闭器,母亲正在指导她如何排水。据了解,王萍曾在当地三阳村担任副厂长一职,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汛情发生后她便前往防汛。王一然在母亲的感染下主动提出上一线防汛抗洪:“我现在还不是党员,但已经是积极分子了,我也想尽一份力,为村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围墙。”据悉,王一然与母亲每天到农田实地监测每日水位,帮助村民搭棚,尽力将汛情对庄稼的损害降到最低,保护农作物收成,保护村民安全。

“你看这细皮嫩肉的,能帮忙吗”“可别怕晒黑了”……看到有些质嫩的王一然,村民投来怀疑的目光。但王一然很平静:“00后也能上前线。或许我在堤坝上干不了什么大事,但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据了解,王一然决定留在家乡完成“三下乡”暑期实践。“防汛抗洪是一次特殊的社会实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近毕业的王一然表示:毕业后将返回家乡,从基层干部做起,为家乡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来源 | 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 | 朱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