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火试新茶,堤场练新兵

2020-07-27 02:43:43 作者: 新火试新茶,

在河市镇防汛“战”场上,有几张陌生的面孔,他们是今年6月在全镇范围内组织选拔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才来镇上工作没几个月,这团“新火”就燃烧到了防汛战线上,在7月的热浪“烤”验中,用行动诠释最美的坚守。

奋战一线不停歇

徐洪和谢诗盈是1998年出生的应届毕业生,两个女同志,年纪虽小,战斗力却不低,看着文弱,责任心却很强。徐洪在镇南线指挥部负责水位信息的上传下达、登记涵闸情况、检查值守情况···南线路段泥坑多,有次她在骑电动车去涵闸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手臂蹭出几条血印,身上都是泥。带班领导劝她回去休养两天再来,她摇摇头,坚持把当天的工作处理完,第二天一大早又出现在南大堤。徐洪说“一想到大家都在一线与水位战斗,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这段经历很难忘,很累,但是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谢诗盈负责内渍统计工作,每天统计各村内排受灾面积、抢收面积、晚稻播种面积等,整理后进行上报,每天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去镇办公室值班八小时。她说“这段时间挺忙禄的,第一次防汛,组织把重担交给我们,唯有做好才能不辜负信任。”

大堤穿梭送清凉

“现在是凌晨三点,请各村社区值守人员下堤查险,并做好登记”。深夜,镇东线指挥部灯火通明,值班人员周欢在防汛工作群发布消息。

镇东线指挥部的工作可不轻松。镇东线责任大堤长、险段多,是这次防汛工作的“重、难点”。指挥部、各个工棚的后勤保障、防汛工作资料等都压在了周欢的身上。白天他穿梭在大堤上,给各个工棚、险段值守人员送去水、西瓜等物资,堤上的巡查员开玩笑称他为“快递员”。晚上每隔一个小时他都要在工作群发布巡堤要求,并做好当天的工作资料汇总。半夜遇到突发险情,他得迅速上报,然后第一时间把物资送到险点,给抢险人员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

指挥部24小时一班,他笑称自己在得劲熬,熬成了国家保护动物熊猫眼。周欢说“我是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

值守后方传汛情

两个孩子的妈妈周也,值守在镇办公室,除了为上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还要每隔一段时间掌握实时雨情、水情、汛情信息,确保防汛信息上传下达。八个小时轮一班,由于长时间的作息不规律,黑眼圈也浮现在她的脸上。

她的大女儿刚上幼儿园,儿子不到一岁,她说“谈不上辛苦,就是想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女儿也慢慢懂事了,我觉得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想让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毅力的的人”。

疾风知劲草,汛场练真兵。这四名后备干部是防汛一线90后的缩影,黝黑的皮肤是历练的奖章,眼下的青黑是坚守的证明,正值青春韶华的他们在汛场实战中淬炼无悔青春,是河市镇防汛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