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奥利给”大厨

2020-07-28 22:46:58 作者: 村里的“奥利

“来来来,大家赶紧趁热吃!”7月27日12时,一声声熟悉的声音如过往的二十多天样准时响起,这是永安村后勤工作人员田珍香招呼防汛值守人员吃饭的声音。

自7月7日长江永安大堤防汛值守以来,每天中餐、晚餐,无论刮风下雨亦或是烈日炎炎,田珍香都会准时的为大家送上热乎可口的饭菜。

田珍香在永安村委从事厨师一职,作为土生土长的永安人,她深知汛期防汛值守的艰苦,天热的时候哨所窝棚里蒸的难受、下雨巡堤又泥泞满身、浑身湿透,再要是没有一顿好伙食,汛期熬过了守堤人员也累倒了。原本村里全员上坝值守,村食堂不需要开伙,但为了让值守人员有个好的身体,田珍香拉着准研究生的女儿黄喜慧一起商量:“每年防汛值守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个多月也不鲜见,咱就给防汛一线的值守人做口热乎饭,吃的好才有精力更好的防汛”。

在跟村领导表明自己的意向后,母女俩说干就干,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从7月7日开始,每天早上七点多,田珍香就急匆匆的到菜市场采购新鲜的鱼、肉,回来后又赶到自家的田地里采摘种植蔬果。为了让防汛值守人员吃得健康、吃得舒服,田珍香换着花样做,各种荤素搭配、有菜有肉还有汤,拿手的菜肴一个接一个,三天不重样。

当村上有人问她这样每日起早贪黑的图个啥,田珍香笑着说:“不图啥,就是心里踏实。守堤人员护佑着我们的平安,我就想让他们有口热乎饭吃,吃得好一点,就像在家里一样。”每天饭菜一出锅,田珍香就急急忙忙地将热气腾腾饭菜装好,送到防汛值守点,中午、晚上往返2次,每次二十多份。

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值守人员纷纷表示:“我们天天都能按时吃到田大姐可口的饭菜,不仅暖胃,还很暖心。”

田大姐,奥力给!(张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