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为着心中的梦想甘做温柔硬汉

2020-07-28 22:44:38 作者: 不忘初心 勇

龚家湾交警大队执勤一中队的廉贵从事勤务辅警工作已经8年有余了,当一名警察,守护大家的平安是他最大的梦想。一提到他,同事们都会说,他细心、踏实、勤快。熟悉他的群众都说,那个小伙子热情,有爱心,疏导能力超强。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警务辅助人员为何会饱受赞誉?请跟随我们的笔触一起来看看。

7月21日中午,在建西路十字。一个身穿警服,略显瘦小的身影疾步从南山路来到了建西路十字。“哎!擦伤的又是一个孩子。“他在将事故信息传递给同事的同时,阴郁的脸上流露出痛惜。他便是我们的主人公——廉贵。就是这个在工作中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小伙子在遇到孩子时,心里总是会柔软下来。同事也因此笑称他为“温柔的硬汉”。

今年30多岁的廉贵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每当他看到“孩子”,就会被莫名地戳中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就在他刚刚协助事故人员处理完南山路上的一起伤人事故回到建西路十字时,眼尖的便他看到有一辆电动车上带着的孩子竟然没有戴头盔,他赶忙拦停车辆,给孩子的家长耐心讲解电动车载人的相关规定,并叮嘱他,电动车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给孩子佩戴安全头盔。

高温的十字中间,路面的沥青已经被晒地发软。滚滚的车流中间,与同事们一起疏导的他,鬓间不时有汗珠流下。突然,他看到有个小男孩推着自行车站在十字路口手足无措,他大步向前,轻声问了句:“小朋友,你是不是要过马路?别紧张,我带你过去。”那个12、3岁的男孩使劲点点头,眼睛里满含着感激。廉贵走在男孩身侧,用一只手扶住男孩的胳膊,一边走一边示意右转弯车辆让行。那架势,绝对比家长还有“保护范儿”。

我们试图与他聊聊自己的从警故事,但他一直忙于疏导,我们只能站在马路边仔细观察。突然,他拿出对讲机说了句什么,便从十字西南边一个急转快步向南走了几步。定睛一看,原来,路边有一个孩子在哭。他蹲下来,耐心地询问着孩子,在得知孩子的家长可能就在附近时,他温柔地牵起孩子的小手,帮孩子一起寻找家长。

说起他和孩子的“缘分”,那可是非常地深。早在2017年初春,廉贵在龚彭公路巡逻,对沿线违停车辆进行清理整治。突然发现一辆电动知豆汽车里的后备箱有一个大约3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哭成了小泪人,他赶紧一边透过车窗安慰孩子,一边利用警报器喊话,试图寻找该车驾驶员。20多分钟过去子,还不见有人来,看着孩子在车中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他欲破窗救孩子。正在此时,孩子的家长出现了,孩子被及时救出。

像这样的事情有很多很多,但在廉贵看来,那都是一名交警应该履行的职责,根本不值得一提,所以,他也很少在同事们面前提及。就像在 2018的一天,市民姚女士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交警 亲民助民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龚家湾交警大队,可是当时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在与姚女士的交流中,大家才知道,在一个雨天,姚女士的公公在送大孩子出门时,穿堂风竟然把家门也锁上了,只有7个月大的小孩子被锁到了家里,老人也没有带钥匙。听着房间内孩子的哭声,焦急的老人只得给姚女士打电话。大雨加上早高峰,心急如焚的姚女士向正在建西路疏导早高峰的交警求助,两位交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其他同事交待了工作,驾驶警车将送姚女士送回家。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危,姚女士已经哭的情绪有些失控,考虑到母子的安全,两名交警陪姚女士前往家中,帮忙打开房门,将爬在窗台上的孩子抱下来,交到姚女士手中。后来,姚女士几经打听,才知道了那两位交警的名字,其中一人便是廉贵。“说实话,当时看到姚女士抱着孩子瘫坐在沙发上哭时,我们也被眼前的母子深情感动了。那一刻,我不由地心里一酸。”

除了柔情,他在执法时,可是尽显“铁骨”。 “碰到有些群众不理解你的工作,甚至恶语相加怎么办?”他的回答是:“人性化执法,就是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他为什么不理解你,是因为他不了解你的工作。你可以用人通俗的语言给他普及相关法律,让他明白你正在进行的工作是为了他的平安,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廉贵如是说。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他在啤酒厂十字执勤,一辆车未按导向行驶,他立即示意该车驾驶人。谁料,该车驾驶员不仅没有减速,反而加速将车冲着廉贵开了过来,所幸他躲闪及时。即便如此,廉贵也没有放弃对该车辆的检查。“当时,第一感觉是这辆车绝对有问题,如果放任,极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在同事的协助之下,该车驾驶员终于将车停在了路边。一检查可不要紧,驾驶员是酒后带着情绪开车,面对交警的检查也是脏话不断,甚至推搡执法人员。廉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礼貌而耐心地为其讲解酒驾的危害性及可能发生的后果,面对廉贵礼貌又有涵养的语言和处处为自己安全着想的心意,该驾驶员被感动了。他在欣然接受教育处罚的同时,还向廉贵倾诉了自己的苦恼。原来,他是因为生意上的诸多不顺影响了情绪,以酒消愁才酒驾上路的,在廉贵的疏导之下,他开始正视自己所面对的窘境,并积极应对。

“交警在路上代表的是国家法律,而文明执勤、严格执法是国家法律尊严和交警形象的统一体现,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众所周知,驾驶员队伍是一个极其庞大的队伍,人同素质参差不齐,天天面对天南海北的驾驶员,廉贵在不断通过学习提高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