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轮椅上再建生活的希望

2020-07-29 06:06:39 作者: 重庆大足:轮

7月22日下午4时许,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将军村4组,12岁的丁思琦独自在家,一边看书,一边守着正在工作的恒温箱。大姐丁玲带着瘫痪的父亲丁仁清去镇上办事,奶奶刘代书去给鸡仔买药了。

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小兵(左)走访丁仁清。 张玮 摄

丁仁清的家在黄木沟水库边,站在二楼,抬头远眺,水库美景一览无遗。要是春天,满山的桃花开放,景色更是迷人。

二层小楼,宽敞的院子,偌大的厨房,还有几个卫生间……

“这个房子修起来本来是打算开农家乐的。”清瘦的丁仁清斜倚在轮椅上,说话缓慢而轻柔,“这病一年比一年重,所有的梦想都破灭了。”

46岁的丁仁清原本拥有幸福的家庭和创业的梦想。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夫妻俩在外拼命赚钱就为日后在家开办一个农家乐,照顾孩子和老人。

然而,一切的美好都在九年前按下了暂停键。

丁仁清突然发现视力出现了问题,看东西老是有重影。四处求医问药,各种检查之后,最后确定为多发性脑硬化萎缩。

“症状会逐年加重,最后可能全身瘫痪。”听到医生的话,丁仁清觉得天塌了一样。因为家里房子才修好,创业的梦想也刚刚起步。

不能直立行走,浑身无力,天天坐轮椅,丁仁清的妻子选择了逃避。照顾不了年幼的孩子,更帮不了年迈的母亲,他一蹶不振,终日以泪洗面。

“你看嘛,两个女儿恁个听话乖巧,你一定要振作起来!”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小兵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支持。

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关爱之下,丁仁清渐渐打开心结,有了好转的迹象。他在心里暗暗发誓:无论多苦多累,不能荒废了两个女儿的学业,毁了她们的将来。

终于,丁仁清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这一天,在女儿的搀扶下,丁仁清跪在了母亲面前,他说:“妈,你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我还没来得及报答你就……现在这个家只能全靠你了!”

他向母亲道出了想养鸡贴补家用的想法,年过七旬的刘代书老泪纵横,紧紧握着儿子的手说:“这个家一定不能散,一定不能让两个孙女辍学!”

得到母亲的支持,丁仁清仿佛又看到了希望。

丁仁清拿出了在外打工仅剩的一些积蓄,购买了100只鸡苗。除了照顾儿子,刘代书还承担起了养鸡的重任。

但由于缺乏技术,没有及时打疫苗,100只鸡苗死了一半,全家人心疼得一天没有吃饭。

后来,在镇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母子俩的养鸡技术日趋成熟,80多只鸡,通过卖蛋和鸡,家庭的基本生活得以维持,消失已久的笑声又出现在丁家的小院。

根据丁仁清的实际情况,经村民民主评议,他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

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丁仁清更换了轮椅,添置了拐杖,也有了电磁炉、电饭煲等生活必需品。

就在一切逐渐好转的时候,丁仁清辛苦喂养的鸡被人偷走了近30只。屋漏偏逢连夜雨,没几天,刘代书捡鸡蛋时又摔伤了腰。好在这一次,丁仁清没有被困难吓倒。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丁仁清安装了监控,修建了鸡舍,并建好了便道,还顺利获贷1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养鸡数量达到200余只,成为将军村的养殖大户,年收入达到6万元。

如今,大女儿丁玲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小女儿丁思琦也顺利考入初中,历经磨难的丁仁清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