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终身成长的路上,把“尊严”书写在最显眼的位置

2020-07-20 21:50:46 作者: 在终身成长的

初中毕业,站在青春的路口眺望远方,一路同行的师长总有道不尽的叮咛。7月19日,长沙市南雅中学举行了2020年初三毕业典礼,校长王旭着眼未来,希望同学们“在终身成长的路上,把‘尊严’书写在最显眼的位置,成为一个有尊严、受人尊重的人”,全文如下:

《有尊严者,方能行远》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是2020届南雅初三学生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要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同时,感谢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向你们致以最高的敬意!感谢全体家长的鼎力支持、无私奉献,你们辛苦了。

在今年的高三毕业典礼上,我和你们的学长学姐谈到了终身成长的话题。孩子们,初三毕业,同样是终身成长的重要节点。你们有大把的机会去把握自己的人生,去挑战更多样化的可能。

在终身成长的路上,我期待你们把“尊严”书写在最显眼的位置,成为一个有尊严、受人尊重的人。

有尊严者,自尊自爱。古语云:自重者人恒重之,自轻者人亦轻之。别人的尊重,首先源于我们的自尊自爱。爱护自己的身体,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珍惜自己的名誉,树立一个美好的形象。最重要的是,你们要相信,你们可以,你们很棒。

有尊严者,自强自立。2020年,我们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战;2020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发射;2020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中国人用自己的埋头苦干,换来了扬眉吐气、昂首挺胸,赢得了世界对我们的仰望。国家的尊严,尚且来自于自立自强奋力拼搏,作为个体,怎能不凭奋斗赢得尊严?

有尊严者,心中有自我,也有他人。中国人喜欢玉,经常以玉比君子之德,认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那么,玉的特点是什么呢?看起来通透柔软,仿佛一碰就会破碎,但是,当你真的去捏它,会发现,它是坚硬的,不能轻易被改变。这是中国人眼中的最佳人格表现,有信念有坚持,却不咄咄逼人、睚眦必报。

前几天,我校有两位女子足球队的高二女生,在路遇手提重物的老人时,热心地给予了帮助。这就是有尊严的南雅人该有的样子。我相信,这绝不是个例,我们南雅的学子无论在何时,在何处,都应该心怀善意,传递温暖。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愿你把尊严存放在人生的行李箱中,在成长路上时常以此鞭策自己。

孩子们,三年的初中生活到此结束了,凤凰山上的岁月,总有一天,会成为你记忆中难忘的片段。未来的路上,会有鲜花,也会有荆棘,老师们不能陪你走过所有的路,分别,是成长的必然。那么就让我用祝福陪伴大家,祝你手中有剑,助你披荆斩棘,祝你眼中有光,给你温暖向往。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整理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