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洪魔 他们是汨罗江大堤“定海神针”

2020-08-02 14:53:51 作者: 抗击洪魔 他

七月份以来,强降雨来袭,屈原管理区湘江、汨罗江水位节节升高,超过警戒水位、逼进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屈原管理区东线汨罗江一线防洪大堤因堤身土质含沙量大,13.5公里的长堤浸眼、管涌移位状况频发,一时成为了全区汛情风尖浪口。

7月8日,区东线指挥部组建技术抢险组,指派经验丰富的抗洪处险能手易新怀、胡凤科、胡威带队抢险,20多天里他们顶高温酷暑、抗蚊虫叮咬,迎泥泞风雨,每天十几个小时战斗在长堤险段,确保了东线汨罗江大堤安然耸立。

主心骨易新怀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毕业于江苏农科院水利专业的易新怀是一个实打实的科班生,2003年获得高级工程师。尽管他已离开水利战线多年,且已担任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但每次抗洪防汛都离不开他。作为东线指挥部抢险技术组组长,他一直坚守现场指导,科学制定处险技术方案,确保每次险情处置万无一失。

防汛关键时期,常常是一场硬仗接着一场。7月12日,巡查人员发现东堤3+400出现管涌险情,正在周边巡堤查险的易新怀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小组成员向出险点集中,迅速确定抢险方案,指挥调度抢险人员和物料向一线“靠拢”。处险现场异常紧张忙碌,大家伙儿在指挥下,架灯搭棚,装沙袋、打围堰、铺细砂、倒卵石,几个小时后,险情终于被稳稳得控制下来。而易新怀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领、后背泛起成片白色的“盐”渍;脚底雨鞋早被汗水泡透,走起来“咯吱、咯吱”响,脱下倒出来的水差不多有半斤。

易新怀 说“自八号上堤以来,我们技术组三个人一直坚守在一线。东大堤地质比较复杂,因此险情也比较多,目前出现大的险情有七处,七处险情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目前虽然洪水在退,但是我们的技术抢险队防汛这根弦没有放松,我们每天对所有的险情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每个险情出水效果良好,确保大堤堤身安全。”

老水利胡凤科

“对堤顶、堤坡、堤脚、背水侧堤区域要反复排查,将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拥有30多年防汛经验的老水利人胡凤科一边扒开杂草,俯身观察有没有散浸、管涌情况,一边转向身旁的年轻队员教授巡堤经验。

在东线13.5公里防守“战线”上,每天都能看胡凤科忙碌的身影,不停地巡堤查险、观察水位、处置险情……从今年入汛以来,他已经连续在堤上奋战了32天。

胡凤科是堤防会三星渡分站的老员工,从1998年起他便开始参与防汛工作,先后经历过1996年、1998年、2016年等多次重大汛情,特别是在1998年的抗洪大战中,他奋不顾身地冲在前线,搬运沙袋,补修漏洞,筑高堤坝。“平时负责三星渡电排的管理和维护,防汛工作对于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胡凤科告诉记者,“防汛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和麻痹大意,自己要将积累半生的丰富经验化做屈原区一河一道、一沟一渠上的小小石子,尽其所能保卫家园。”

排头兵胡威

37岁的水利人胡威是水利线上培养的后起之秀,多次参加防汛抗洪,他总是身先士卒,以堤为家,冲锋在前,哪里出现险情,他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每次处险遇到疑难问题,他总是向前辈、老水利虚心请教,并能迅速准确将方案实施到位。胡威身体结实、体能好,抢运砂石袋,别人扛一袋,他扛两袋。每当需要下水处险时,他总是毫不犹豫第一个冲进水里,有时水没过头顶,胡威也要探清管涌出水点及出水量,直到险情处置完毕。尽管家里11岁的小孩让自己牵肠挂肚,但优异的期末考试成绩还是让他倍感欣慰。

护堤守家园、风雨现担当。易新怀、胡凤科、胡威三人日夜坚守抗洪抢险最前沿,日夜坚守、没有固定休息时间,每天睡眠时间累计不足四个小时,每天要对出险点巡查四次,分别为上午、下午、上半夜及下半夜,既要督查浸眼、管涌险情是否值守到位,又要检查是否有沉陷、是否流水带泥沙,是否出浑水等。他们既是技术员,又是战斗员,每次抢险现场,他们都靠前参与,和镇、村干部群众一起装包、扛包、夯实……每次抢险完成,他们和参加抢险的同志们一样,全身湿透,满身都是汗水及泥水。

曙光在前,东线抗洪抢险技术组犹如“定海神针”,大堤在他们的看护下,如长龙俯首,随着水位缓慢下降,正迎来一江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