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退伍回乡记使命 守护大堤报党恩

2020-08-02 16:40:54 作者: 刘昌明:退伍

红网沅江市分站8月1日讯(记者 孙帆 庞佳宇 王首珺)( 通讯员 聂纯佑 尹乐军)刘昌明是沅江市泗湖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坪塘岭中队的一名驻守干部,今年57岁的他,在进入汛期后,便向中队主动请缨,24小时驻守在大堤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泗湖山镇坪塘岭中队2648米的防汛大堤上,有一名防汛队员,虽然步伐缓慢,但是身体却十分笔直,他就是刘昌明。因为天气闷热,他的脸上流着豆大的汗珠,全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带着汗臭味,面对艰苦的防汛工作,他的眼神中总是沉着坚定。刘昌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人民教师,这些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我要感谢党感谢人民,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是我分内的事。”

刘昌明自1984年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泗湖山镇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他原本有许多次机会能够调到市区去任教,但是他始终无法放下身后的这片土地。36年来,只要家园有需要,人民有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从年初的防疫到现在的防汛,他一次都没有落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初“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防汛工作开始后,刘昌明来回穿梭于坪塘岭中队一线防洪大堤上协助防汛人员开展清基扫障、巡堤固堤等工作。按照组织要求,他每天只需工作12个小时便可以休息,但是他回到家后,心中始终放不下一线大堤的安危,于是他便向中队提出了24小时驻守在中队的要求。刘昌明说:“我是每天12个小时防汛任务,防汛上来后就驻扎在中队部,因为心里放不下大堤的安危,人手少,如果有任务的时候可以马上出动,所以我就一直坚守在中队。”

无论是大雨滂沱还是烈日炎炎,年近花甲的刘昌明都主动担当,退伍不退责,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巡查大堤,排查管涌等工作中,他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泗湖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坪塘岭中队干部王芳说:“刘昌明同志曾经是一位军人,现在是一名老师,他自7月10日驻扎到我们坪塘岭中队以来,一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毫无怨言,确实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刘昌明常说一朝当兵,终生是兵。他用双脚丈量着坪塘岭中队防汛大堤上的每一寸土地,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巡查不漏一处全覆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着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使命担当,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为民的军人本色在防汛一线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初审:夏梦琼][终审:孙莉]

【来源:沅江市融媒体中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