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区一高层住宅起火,父女二人受伤

2020-08-25 00:53:14 作者: 武汉洪山区一

今日上午9时50分许,洪山区铁机路某小区一期18栋14楼一户居民家突然起火,物业工作人员将火扑灭,租住房屋的父女二人轻微受伤。

上午11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火已扑灭。在该小区18栋楼下,物业拉了警戒线,街道、消防、公安、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参与处置。

记者抬头看去,起火的为该小区18栋一单元14楼一户居民家。14楼的阳台明显被熏黑,15楼的阳台也被熏黑。

一个小时后,现场警戒解除,受火灾影响停运的电梯恢复运行。记者来到18栋一单元13楼、14楼的楼道看到,部分天花板和墙壁被熏黑。失火的14楼居民家房门打开,门口有人把守。

记者看到,客厅内的物品已被烧焦,房门和墙壁呈黑色,不少墙皮脱落,整间屋子散发浓烈的焦味。

18栋居民李先生(化名)说,这栋楼33层,他家住在24楼。今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李先生刚起床不久,突然闻到一股烟味、李先生开始以为自己家哪里烧焦了,找了一圈没有发现,后来在阳台上发现楼下有浓烟冒出。

李先生和家人打开房门从步行楼梯往下跑,结果到20楼时遇到有居民往楼顶跑。看到楼道内烟雾越来越浓,李先生和家人又迅速跑回家中,将门窗关闭。

小区20栋居民陈女士介绍,今日上午9时50分许,她在自家阳台上晾晒衣物,突然发现对面楼栋冒出黑烟,她赶紧拨打火警电话。两分钟后,陈女士看到明火。

上午10时许,陈女士下楼看到一男一女坐在警戒线内的花坛边,医护人员正在帮他们处理伤口,后来两人被送到医院治疗。

小区物业负责人栗先生介绍,上午9时58分,失火居民家邻居给物业报警,物业的监控也发现了烟雾火警。10时2分,物业8名工作人员携带灭火器走楼梯赶到14楼,发现烟雾很大,居民家的客厅有明火,遂使用楼道消防栓灭火。 13分钟后,火被扑灭 。

栗先生称,起火的14楼那套房子约90平方米,两室一厅结构,当时屋内有一男一女两人, 两人是租户,据说是父女关系 ,起火后两人自己跑下楼,有轻微灼伤,已送医院救治。

目前,起火的具体原因消防等部门正在调查中。

消防安全警钟敲响

那么,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后

该如何逃生?

中国应急信息网信息显示,居民要熟悉安全出口、逃生路线位置,选择合适路线逃生 。此外,家中要常备强光手电、逃生面罩、逃生缓降器、灭火器 等,以备不时之需。

发生火灾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屋内门把手温度过高或门缝有烟流入,不要贸然开门。

起火点在 本层或上层 ,迅速通过安全出口向下逃生。起火点在 下层 ,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通道,视情选择其他路线或回家等待救援。

火场逃生时,要佩戴逃生面罩 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低姿逃生,防止吸入有毒烟气。如在家中等待救援,尽量选择有外窗房间 。进入房间要用湿毛巾、衣物或床单封堵房门缝隙,用水对房门降温。如在家中等待救援,可在窗口发出声响或灯光、挥舞衣物求援 。

着火后不要使用电梯逃生 。不盲目跳楼逃生 ,根据火情大小、所处楼层高度合理选择逃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