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疾控:多地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阳性,接触快递外包装会有感染风险吗?

2021-01-25 17:30:34 作者: 上海疾控:多

近期,除了冷链物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新闻报导越来越多外,冬天气温下降,外环境对新冠病毒的生计愈加有利,一般快递检出新冠核酸阳性亦有报导。

但广阔市民也不必太忧虑,现在相关报导首要为境外进口货品,来自境内的快递整体危险较低,从全国抽检成果来看,阳性率也比较低,首要会集在食物外包装。

那么,在收取冷链食物、一般快递时,大众怎么有用防备、削减本身感染危险呢?

疾控君分了以下几种状况来给我们供给主张。

1

可采纳佩带口罩、与快递员坚持1米以上间隔、削减攀谈、缩短验货时刻、不站在快递员下风向等办法,削减或许的感染危险。

2

可让快递员将快递放在门口或快递柜,待快递员脱离后再取货,经过无触摸收货,削减或许的感染危险。

物品

1

①佩带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

②在通风环境下拆开外包装;

③清洗时,宜浸泡清洗;

④肉类食物烹饪熟透后食用;

⑤烹饪所用厨具进行煮沸消毒

⑥处理完食物后,及时运用“活动水+番笕/洗手液”依照“7步洗方法”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口、鼻、眼等部位;

⑦口罩及手套等废物运用浓度为500-1000mg/L的84消毒液喷洒后及时清运。

2

①佩带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

②在室外通风环境下拆开快递;

③依据物品状况采纳科学的消毒办法,如:

——塑料包装袋、金属等外表可运用酒精棉球(片)擦洗消毒;

——耐热耐洗的厨具、玩具、织物可进行煮沸消毒;

——纸质物品可在日光下曝晒4小时以上。

④处理完快递后,及时运用“活动水+番笕/洗手液”依照“7步洗方法”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口、鼻、眼等部位;

⑤口罩及手套等废物运用浓度为500-1000mg/L的84消毒液喷洒后及时清运。

来自低危险区域的快递一般无需进行消毒,留意清洁即可。

只需我们在购买冷链食物、接纳快递时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坚持安全交际间隔,快递仍是能够定心收哒!

供 稿:张玉成

责编: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