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中的“危情时刻” ——平谷消防深夜上山搜寻走失老人

2021-03-20 18:27:25 作者: 雨夜中的“危

2021年3月19日夜,北京迎来降雨,温度急转直下,21:20分平谷支队峪口消防救援站接到总队指挥中心上山任务,途中联系报警人,据报警人称家里老人下午在山中走失,已与报警人失去联系近6个小时,情况万分危机。

因为是夜间搜寻能见度本就有限,又因下雨的情况山中开始下起大雾,山路本就崎岖变得更加泥泞湿滑,为搜寻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指挥员首先联系民警确定被搜寻人通过手机讯号最后定位区域,缩小定为范围,随后峪口消防救援站车组指挥员、通信员、战斗员组成搜救小组,根据报警人提供信息,沿途找寻轮胎印记,三轮车可能通过区域,逐一排查搜寻,搜救人员拖着满是泥泞脚步,不畏艰险,探索在林间小道上,用力呼喊着被困人员,虽然知道这样的“笨方法”收效甚微但是还是不遗余力,因为搜救人员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晚一分就多一分危险,早一分就多一分安全”,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搜寻救援人员来到一处荒废的田地处,就在这时呼喊声有了轻微的回应,瞬间所以搜救人员看到了希望,所有搜救人员不约而同飞奔着朝声音的方向跑去,“看到三轮车了”跑在最前面的搜救人员喊道,搜救人员沿着三轮车的方向继续往前搜寻,“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继续搜救五分钟后在山脚下的一处沟渠里找到被困人,因被搜救人年龄较大再加上长时间淋雨出现导致体力严重透支情况,搜救人员采用接力背扶的方式,帮助被困老人下山,在搜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深夜23:20分到达山下,交与被救人家属。

人民消防为人民,面临危险时消防员是人民的最后的防线,这支队伍无数次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无数次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平谷消防提示您:老人因年龄较大,腿脚不灵便,不应独自走太远,进如山林山或进入陌生区域时容易迷失方向,应需有家属陪伴同行。

通讯员:张翼飞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