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京官行骗富商2000多万,暴露后遭囚禁菜窖拔牙剁手指致死

2021-03-22 14:08:31 作者: 男子冒充京官

2016年6月底,多次讨要钱款无果的吴振河,找人将陈峰从南京带回石家庄,并将其非法拘禁起来。在此期间,陈峰不仅遭遇到拳脚、木棒、电警棍殴打,还被人用钳子拔掉牙齿,拿水果刀剁了小拇指。在被囚禁的第48天,陈峰被发现死在平山县一个农户的菜窖中。

男子冒充京官行骗富商2000多万,暴露后遭囚禁菜窖拔牙剁手指致死

拘禁过陈峰的小区。摄影:江河

陈峰是在一个乡下菜窖中死去的。尸体被发现时,他手脚被人捆绑,左手小拇指掉了一节,牙齿也没了4颗。

陈峰生前骗过很多人,其中一位是石家庄知名房企的副董事长,这位被骗走2250万巨款的开发商,正是该起案件的重要涉案人员。

开发商名叫吴振河,业界称其吴老三。2000年5月,他和两位哥哥创建了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天山),这家企业主营建筑与房地产,在燕赵大地几乎无人不晓。2010年7月,该集团用“天山发展控股”之名在香港上市。

男子冒充京官行骗富商2000多万,暴露后遭囚禁菜窖拔牙剁手指致死

河北天山创始人之一吴振河。

赴港上市头一年,吴振河转战津门搞开发,背靠河北天山的大树,他在天津前三年总投资250多亿,并获得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南开区人大代表,以及天津河北商会会长等特殊身份。

如果一切顺利,吴振河或许能成就更大的事业,可在2013年与陈峰相识后,命运开始改写。

谁也不清楚陈峰的真正身份,包括他的妻子和弟弟。他自称是中央军委某位首长的“家中保障后勤”。吴振河与陈峰交往一段时间后,便请托他给女儿办理上军校、入北京户口,以及安排工作等事宜。

陈峰满口答应后,向吴振河索要了巨资“跑关系”,可一件事也没办成。

2016年6月底,多次讨要钱款无果的吴振河,找人将陈峰从南京带回石家庄,并将其非法拘禁起来。在此期间,陈峰不仅遭遇到拳脚、木棒、电警棍殴打,还被人用钳子拔掉牙齿,拿水果刀剁了小拇指。

在被囚禁的第48天,陈峰被发现死在平山县一个农户的菜窖中。

案发后,共有16人涉案,资金实力雄厚的吴家人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危局。他们不仅聘请了现任河北律师协会会长的张金龙做老三的辩护人,还赔偿了陈家500万,并让吴振河退出河北天山股份以及注销有关公司。

与此同时,河北天山则将此事高度保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2018年10月,法院就判决了这起因非法拘禁致人死亡的案件,作为重要涉案人员的吴振河获刑5年。不久前,法院已对他进行了假释,目前正接受社区矫正。

北京“神秘人物”行骗河北富商2000多万,暴露后遭对方囚禁

2013年的一天,河北富商吴振河,通过朋友搭线认识了北京“神秘人物”陈峰。

陈峰是江苏人,时年36岁,1米8的身高,长脸短发的形象,处处透露着雷厉风行。他说自己住在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是一名正团职干部,官衔虽然不高,但主要是给三位首长做家庭服务员,算是“大领导的半个家人”。

这种权力资源让吴振河非常珍惜,他把陈峰当成了“高级京官”。

另有接触过陈峰的人说:“他经常给人讲些不知真假的官场秘事,称呼领导人时,都是只叫名字,不加姓氏,显得很亲近。”

吴振河认识陈峰第一年,并没求陈峰办什么事。到了2014年,吴振河的三女儿正值适龄,他想让孩子读个军校,于是找到陈峰帮忙。对方爽快答应下来,并承诺再给孩子办个北京户口和安排工作。

于是,爱女心切的吴振河,在2014年至2016年间,以现金或银行转账方式,陆续给了陈峰大约2250万元,可女儿的事情毫无进展,还总被陈峰拿各种理由推脱。

末了,吴振河发现陈峰并不是“京官”而是“京骗”,就要求退钱,陈峰则避而不见。

2016年5月18日,吴振河的司机找到陈峰妻子在北京的租住处,想约他次日见一面,陈峰却在第二天跑到了南京。这是陈峰夫妻俩最后一次接触,彼时他们的孩子还不足2岁。

陈峰跑回南京的当天下午3点,其妻子孙女士到万寿宾馆见了吴振河。吴振河说自己请陈峰办事,出的钱“两卡车也拉不完”。晚上,吴振河又去住处找了孙女士,还当着她的面,在电话里大骂陈峰,陈峰却不以为意。

刚开始,陈峰用手机联系妻子,后来就变成南京的座机号,可具体他在什么位置,她也不清楚。

到了6月份,陈峰的电话少了起来,他解释称:“怕吴振河定位我”。6月中旬,提心吊胆的孙女士询问吴振河是否找到了陈峰,吴振河的答复是:“快了,找了专业讨债公司。”

没人知道吴振河采取了什么方式,后来他精准获知了陈峰在南京的位置。

2016年6月28日,吴振河的秘书给公司保安师亚伦,以及某物业公司经理张健雷打去电话,让两人乘飞机陪吴振河到南京出差。这两位“80后”的小伙子,当时并不知道要去做什么。

到了南京后,三人住进了一家名为“肯定”的宾馆。晚上8点吃完饭,吴振河将两人带到宾馆附近一个公共电话亭,说晚上10点左右,会有一个叫陈峰的男子在此处打电话。向两人描述了陈峰的体貌特征后,他交代两人将其带到宾馆。

男子冒充京官行骗富商2000多万,暴露后遭囚禁菜窖拔牙剁手指致死

这家汉庭酒店,是最早拘禁陈峰的地方。摄影:江河

果然,在吴振河提供的时间点,师亚伦、张健雷见到了陈峰,并将其带回宾馆房间。至于吴振河与陈峰谈了些什么,两个小伙子并不清楚。

6月29日凌晨3点多,吴振河让师亚伦、张健雷找辆车将陈峰带回石家庄。后来,他们出价2000元,让南京一辆出租车把他们送到山东境内一个下高速的位置。吴的秘书已安排好车辆进行接洽。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