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堆山村:最美的身影

2021-03-25 12:26:59 作者: 沿河堆山村:

多彩贵州网讯(杨明军)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堆山村的村头寨尾,总有驻村干部为民办事的身影,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的身影。”

7点50分。“喂:你起床没有啊!”“马上。”3月23日,白雾蒙蒙,堆山村驻村干部杨明军与村后备干部安旭伟的对话,并在电话里交流工作。“我们在冬倒田汇合,去走访脱贫困户文道芬、退伍军人、老支书安高芝、低保脱贫户文明英。”

“好我马上过来!”安旭伟说。“你们先去冬倒田,我、张永浪、吴润泽去红岩产业地看看,等待队长杨胜利的从镇里下来,大家在红岩汇合。”第一书记杨洪说。

在低保户、脱贫户文道芬家了解到,该户6人,丈夫安明军于6年前去世,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失去顶梁柱后自此倾倒,家庭的重担重重地压在了她的肩头。2017年文道芬户因学致贫被纳入精准扶贫户,其女儿安莉莎在贵阳读高职二年级、之子安草飞在贵阳读中职三年级、之子安文在铜仁八中读高二、四儿子安露在官舟第三高级中学读高一、幺女安晨成在土地坳中学读八年级。在驻村工作组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后,把该户6人纳为重点保障对象。再加上在学校享受了教育资助等惠民政策,文道芬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轻松了很多。杨洪书记们很辛苦。”

文道芬是全村脱贫户中最勤劳能干的女能人,不仅就近务零工,同时还喂养了1头大肥猪和2头黄牛,最近又购买了1只羊,极大的增加了她今年的预期收入。

十点许。来到文明英家时,门锁着。猜测她应该是在附近做农活。“文明英老人家在不。”杨明军喊道。房子后面传来答应。来到屋后,老人家正在用锄头一锄一锄翻铧辣椒土地。文明英户,家庭人口3人,其丈夫安维品、儿子安全飞于2年前先后去世。安全飞撒手留下2个儿子,大的个儿子现就读于土地坳镇初级中学七年级,小儿子就读于堆山村幼儿园。现年77岁的脱贫户文明英,在本该享受子女赡养的年纪却挑上了独自抚养2个孙子的责任和重担。这可愁坏了文明英。年纪大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没有经济来源。帮扶干部杨洪在了解、核实该户情况后,帮助把大孙子纳入事实孤儿、文明英纳入二类低保。新的问题又来了,原来是这样的:大小两个孙子是不同的儿媳所生,前儿媳已经过世,大孙子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小孙子的母亲失联多年,疑是尚在人世,小孙子不能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后来经过杨洪的多方打听和取证,终于证实其小孙子之母已经过世。于是把他及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孤儿。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我现在主要就是给他们煮煮饭,洗洗衣服,招呼下小的个孙子。哪怕我万一不在了,也不用担心他们生存问题。”文明英说道。

十一点许,走访返回村委会时遇到走路一晃一晃的文月珍老人,大家急忙上前扶住她,询问得知是血压高,感觉头有点晕,在来时的路上就差点晕倒。扶到村卫生室,村医杨进量血压后,开好药,吃了,没事了,驻村干部杨明军、张永浪、村后备干部安旭伟3人开车安全送文月珍到家。

当天还对退伍军人安高芝、退休教师安永江等进行走访。走访在继续,走访是驻村干部的家常便饭,只有通过深入的走访,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该村驻村工作组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他们风尘仆仆的样子和勤劳耕种的村民是村里最美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