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老电梯换新为何卡在“临门一脚”?

2021-04-08 22:48:24 作者: 视频|老电梯

近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在快速推进,那么,既有的老旧电梯改造情况又如何呢?最近,静安区三宝花苑小区居民向我们反映,小区内多部老电梯服役近25年,故障频频,令人提心吊胆,去年底,小区业委会启动电梯换新工程,花大力气筹齐了换新资金,终于新电梯进了场,没想到却因为流程走不通搁置了两个月。老电梯换新,究竟“卡”在哪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三宝花苑10号楼,新电梯已经进场2个多月,却迟迟不能动工,整幢楼100多户居民只能靠老电梯上下楼,每天提心吊胆。

“碰到电梯坏了又遇到内急,哎哟这真是自己知道哦。”

“有时候把人关在里面,我女儿就关过两次。”

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 ,电梯已经服役近二十五年,10号楼的这部老电梯,操作面板脱落,轿厢顶部起壳,部分按钮已经失灵。2年前,第三方机构对电梯进行了评估,综合安全状况得分为0,建议电梯立即停用。根据测算,新电梯的费用在32万左右,政府补贴30%,维修基金出资30%,这样还有40%的资金缺口需要居民自筹。由于一楼业主不愿意出资,最后,通过业主大会表决,自筹部分由二楼及以上业主按照建筑面积平摊电梯换新费用。

为此业委会专门设计了这张更新费用归集进度表,其中五角星就代表这楼这户人家,已经把维修基金交付。

筹集好的资金,已经打入了该小区维修基金账户,物业需要进入房屋维修资金管理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向电梯公司打款。没想到整个流程,就卡在了最后一步,系统中,"分摊费用"一项,只精确到楼栋,没有精确到楼层,这也就意味着,系统默认全体业主都出资更换电梯。

宝通物业总经理助理李莺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平台,你去掉一楼从二楼开始操作是不行的,我们现在问题就卡在这里。”

为此,业委会和物业向静安区房管部门求助,是否能够更新系统来走通流程。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维修基金的管理办法,公共设施的维修,必须由全体业主共同承担。

静安区房管局物业科维修资金科科长任源表示:“所以他们业主大会之前进行了表决说是一楼不参与这个分摊,这在我们法规也好系统也好这个是走不通的。”

业主们则拿出了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认为对于维修基金余额不足的,相关业主可按照约定承担。

对此,业主提出:“它没说每个楼层全部承担,没强调这一点。”

静安区房管局则认为:“不收他的运行费,但是维修费要出的呀。”

更令业主们疑惑的是,最新实施的《民法典》也明确,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电梯换新,当然也适用这一法条。

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律师认为:“只要没人反对,大家一致同意,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房地管理部门应当支持这种做法。”

但在房管部门看来,一旦开了一楼不需要出资的口子,会引发更多的争议。针对该小区目前的困境,房管部门建议,通过其它方式将一楼的份额补上。

任源表示:“比方说由公共收益来补贴一楼业主维修基金的支出,但是这个也不适合推广,这是我们对(业主大会)表决的补救,不赞成不推广这么做。”

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老电梯换新,半数业主同意即可实施。一般来说如果维修基金足够,则通过维修基金出资,一楼业主也不能例外。如果没有维修基金,则可以通过完全自筹,专款专用的方式,一楼是否出资,按照约定。而三宝花苑小区的困境,恰恰是因为一部分资金来自维修基金,一部分资金来自自筹,想要在系统里走流程,却走不通。

对此,厉明认为:“目前房屋管理对维修基金的安排相对有点僵化,完全可以学习老公房加装电梯的做法也设置相应的操作流程,(否则)可能会成为全社会的新难题。”

时隔三个月,属地街道承诺,将搭建平台,推动电梯尽快换新。

宝山路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胡侃表示:“我们街道也是准备跨前一步,搭建一个平台,邀请区里面相关部门,商量出一个相对可行的途径,我们也会形成会议纪要,以会议纪要作为我们业委会去执行下一步工作的依据。”

业主们期待,提心吊胆的日子能早日结束。

目前,上海15年以上的住宅电梯大概有3.3万台左右,超龄服役、带病运行,老旧电梯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凸显。能否在简化更换流程的同时,做一些必要的牵头协调工作?又如何用绣花针的功夫,因小区施策,实现精细化管理?这些都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透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