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一少女凌晨跳江身亡,母亲苦求真相,同事称其生前陪客人喝酒至吐血

2021-04-29 23:42:39 作者: 广东惠州一少

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视频剪辑 杨凝寒

视频剪辑 杨凝寒

16岁的花季,是本该在校园里奋笔疾书的年龄。16岁的莉莉却因一宗陪酒事件,深夜跳江,生命定格在3月16日。莉莉母亲李慧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距事发已过去一个半月,她依然没有查清女儿的死因。

瞒着家人在KTV陪酒的少女

李慧英来自广西,18年前,她嫁给了来自湖南宁远的丈夫。两人一起到广东惠州博罗县打拼,并于2004年生下大女儿莉莉。李慧英说,莉莉虽然长大后性格有些叛逆,但和家人朋友的关系一直不错。

李慧英告诉记者,去年6月,莉莉初中毕业。成绩不算优异的她,本该在去年9月就读于一所职业学校。但由于名额限制,她只能再等一年。在这段很长的空闲期里,莉莉在当地一家饭店做过服务员。今年年初开始,莉莉在县里的金宇大酒店工作。家里人问她是做什么的,她只说是在酒店收银的,上晚班。

3月16日凌晨,莉莉的一个同事给家里打来电话,说莉莉正在东江大桥上,看起来想从桥上跳下去。当李慧英和丈夫赶到现场时,他们只看到莉莉遗留在桥上的鞋。女儿已纵身跳进东江,不见踪影。

事后,李慧英才从莉莉同事口中得知,她们都在金宇大酒店的KTV工作,KTV有不少像莉莉这样的未成年女孩,她们陪客人喝酒,工资日结,三百到六百元不等。

陪酒三小时后从大桥跃下

章静是与莉莉认识两年的好友。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前,她也在金宇大酒店的KTV工作,她没做多久,莉莉做了一个多月,听说莉莉是朋友介绍去的。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等客人来了之后,陪客人喝酒。

章静向记者透露,她们进去工作其实没有什么审核,也没有进行过多少培训。管理人员问年纪时,她谎称成年便能蒙混过关。章静说,后来有人要看她们的身份证核对信息,她没给,还是能继续工作。像她这样的未成年工作者还有几个。

章静说,她们每天会坐在KTV里,如顾客有需要,服务领班就会叫她们进包厢陪酒,一般是以组为单位,组员多少依客人数量定。她们管陪完一波客人叫一班。

3月15日晚,莉莉随组一起,陪客人从8时许喝到11时许,喝了很多酒,还喝吐血了。上完这一班后,莉莉独自跑到东江大桥,爬到大桥的桥拱上。约半个小时后,章静看到莉莉给她发的坐在东江大桥上的视频。意识到莉莉可能要轻生,章静喊来两个朋友一起往大桥赶。

章静说,她们三人赶到桥头时,试图爬上桥拱,但被莉莉以跳江为威胁制止了。后来,莉莉给人打了个电话,越说越激动。电话那头,可能是她的男友。章静三人多次劝阻无果,3月16日凌晨,莉莉还是从桥上跳下,消失在江水中。

母亲盼弄清女儿的死因

章静告诉记者,当晚她赶到现场后,先是打电话给莉莉的父母。但莉莉父母还没到现场时,她就已经跳进江里。莉莉跳江后,她又向博罗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报警。民警到现场查看后,让她们三人做了笔录。博罗县水上派出所民警继续展开搜寻救援工作。

但因事发点地处发电站下游,水位落差大,搜救工作并不乐观。3月19日上午10时,搜救人员才在几公里外的一大型船坞角落,发现莉莉的遗体,将其打捞上岸。

李慧英出具的医学死亡证明书显示,莉莉的死亡原因一栏写着“排除暴力打击致死”。

李慧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从女儿同事处得知,当时包厢参与喝酒的有八名中年男子,他们不停劝酒,其中有个成年男子还对她女儿动手动脚。李慧英说,她想求证这件事,弄清女儿死因,搜集证据起诉酒店,她多次到派出所,要求查看金宇大酒店的监控。由于情况复杂,4月上旬,她接连向博罗县公安局和惠州市公安局反映。惠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已要求博罗县公安局启动酒店调查取证程序。但博罗县城镇派出所民警调查时,被告知监控视频在一周前已自行删除。同时,民警还要求酒店KTV停止雇佣未成年员工。

29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金宇大酒店,当班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记者多次拨打KTV经理和服务领班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博罗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所并未继续跟进此事,此事由水上派出所负责。

博罗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工作人员称,此事为事件,并不是一起案件,其他情况需要咨询博罗县公安局。

博罗县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她并不清楚相关情况。

惠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记录了相关情况后表示,会尽快向当地派出所核实了解情况。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如果酒店没有查验应聘者的身份信息就安排莉莉从事陪酒工作,可以判断酒店对入职者未成年人身份是应当知晓的。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酒店在招用未成年员工时,应当负有相对成年员工更高的注意义务,既不能安排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岗位,也不能安排她们从事违法的陪酒行为。否则,对未成年人受到的损害,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或治安责任,情节恶劣的甚至可能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如果未成年人的家属或监护人,疏于对子女的教育管理,对损害后果也有过错,也应当承担责任。

李慧英告诉记者,从女儿出事至今,酒店方没有给她们打过一个电话,也没有商量过赔偿事宜,甚至还想不承认莉莉在酒店工作过。莉莉的弟弟妹妹们知道姐姐离世后,泪流不止。这一个多月来,李慧英一直活在阴影里,她认为自己疏于管教以致酿成悲剧,愧对女儿。李慧英说,她一定要弄清女儿的死因。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章中出现的姓名均为化名)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章中出现的姓名均为化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