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人要醒醒!听听百年前孙中山演讲的原声

2021-05-02 20:06:22 作者: 视频|中国人

南京西路泰兴路,围起了上海市中心最密集的石库门住宅区,在高楼之下,居民们过着惯常的里弄生活,他们的身影匆匆而过,也许不会留意这面墙上诸多历史的印记。

这里就是张园,在一百年前曾经是上海最大的花园和公共场所。最显眼的建筑便是这座西方风格的大洋房“安垲第”,大厅就可容纳上千人集会宴客,同时也是上海滩西式生活风尚的策源地。

不仅如此,张园还是各界人士演讲、集会的场所。到张园来参加这些活动,是普通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容闳、严复、章太炎、蔡元培等都曾登上这里的讲台,其中观众反响最热烈的,当属孙中山。“中国千年来是世界上头一等的强国,那么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因为我们的国民都睡着了,我们中国人应该赶紧想想办法,怎么样来挽救,大家要醒醒,醒醒!”

思想的声音,从张园传出,辐射到上海乃至全国。虽然1918年后,张园被改建为石库门住宅,但以它为代表的公共空间,恰恰是上世纪初,上海最可宝贵的记忆。

(素材来源:《1921点亮中国》项目组 编辑:祝闻豪)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