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一带一路”风土人情 以“打开心世界”为主题 推动电影文化交流互鉴

2021-06-13 08:00:34 作者: 纵览“一带一

“这是一部在上海孵化而成的电影,最早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投项目,从一个‘想法’成长为今天的样子。”编剧曹金玲说。昨天,曹金玲导演处女作《莫尔道嘎》作为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开幕影片在沪亮相。

莫尔道嘎,是曹金玲的家乡。在她的儿时记忆中,一切都是绿色的,包括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她说:“我的家人很多是林业工人,我想把近几十年森林所经历的一切用影像表达出来。”于是,历时4年,有了现在的影片《莫尔道嘎》。电影由王传君、齐溪主演,故事线横跨60年,讲述了一个普通伐木工为保护原始森林而奋战的故事。为了适应莫尔道嘎伐木工人的生活,演员提前一个月进组,在没有电、网络的深山老林里,和工人住在一起,练习伐木技术。在拍外景时,最低温甚至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我是上海人,爬山不太擅长。冬天那么厚的雪,简直是双手双脚并用爬的山,后来久了,就慢慢适应了。”王传君说。

2018年,“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在上海成立,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拥有45个国家的53家机构成员。同年创办的“一带一路”电影周,依托“‘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举办展映、论坛、产业对话、市场推介等系列活动。

如今,新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又一个“一带一路”电影周在沪亮相。今年电影周以“打开心世界”为影展主题,带领观众在20部影片中纵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甄子丹、贾玲、张小斐三位影人受邀担任本届“一带一路”电影周的推广大使。

翻开本届电影周的展映片单,部分影片曾在威尼斯、柏林等国际电影节展映。目前,《莫尔道嘎》《自然光线》《溺水的蝴蝶》《月亮与66个问题》《记忆迷魂》5部影片的上海展映场次已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