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
2011-12-05 21:03:53   来源:   点击:

    现代诗人、散文作家。原名自华,字佩弦,号实秋。祖籍浙江绍兴, 1898年11月22日生於江苏省东海县,卒於1948年8月12日,享年五十岁。五岁时随父母迁居扬州,在此渡过青少年时期,便自称「扬州人」。1916年毕业於江苏第八中学,并考取北京大学,同年遵父母之命与医生之女武锺谦结婚,次年因父亲丢官而家道中落。

    在北京大学时创立了文学社团「新潮社」,参与过五四运动,亦曾参加平民教育演讲团。1920年大学毕业後任教於多所中学,家庭担子很重,生活困苦,养成其老成持重的个性。1924年出版第一本诗与散文集《踪迹》。1925年至清华大学任教,1928年出版散文集《背影》,其散文创作渐闻名於文坛。1929年妻子病逝,1931年公费游历欧洲,在伦敦修读英国文学和语言学,次年回国。1932年与陈竹隐结婚,1934年出版《欧游杂记》。1948年因胃穿孔在北大医院病逝。

    朱自清的文学创作以散文见长,其中艺术成就较高的是收入《背影》、《你我》诸集里的《背影》、《荷塘月色》等抒情散文。其散文以描写见长,并且在描写中达到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他的写景散文在现代文学的散文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运用白话文描写景致最具魅力,显示出驾驭语言文字的高超技巧。散文作品并多次入选国高中教材,影响一代学子甚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丁学洙
下一篇:张妙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