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姓
2012-01-19 13:18:23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堵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堵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春秋时分,郑国有位医生叫作泄寇的,被封在堵这其地方(进河南省方城县)位王,有加封了伯爵,成为泄伯。他的子孙当时以他的封地作为姓氏,称为堵氏,世代相传,就称此为堵姓的来源。按左传载,郑国有一位堵叔。

    来源

      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郑国,以封邑名为氏。春秋时期郑国有大夫洩寇,是 执政大臣之一,与叔詹、师叔被称为“三良”。因他被封于堵邑(今河南省方城一带),所以又称为洩伯、洩堵寇、堵叔。他的后代子孙就以封邑名“堵”为姓,称堵姓。

    堂号、郡望

    堂号

    • 知兵堂 :明朝时堵允锡以户部郎中出任长沙太守,率乡兵剿灭山贼。后来授湖北巡抚,贼人李锦有30多万众,被允锡打得投降。从此军威大振,人们都夸他知兵。

    郡望

    • 河南郡:汉高帝时置郡,相当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
    • 河东郡:秦时置郡,相当于现在山西省黄河以东夏县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堵简? 堵霞? 堵胤锡?

    现代名人

    等待你来添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吴泓
下一篇: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