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姓
2012-01-19 13:25:45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莫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莫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源出于芈姓。春秋时段,楚国有个叫作“莫敖”的官职,其职位地方仅次于令尹,普通由公族子弟担当。有的人担当莫敖后,其后代就以莫敖为姓,当时简称莫。管姓出于姬姓。周文王的三儿子叫作管叔鲜,是周武王的弟弟。周武王灭商之后,成为天子,分封管叔鲜到管地(今河南省郑州市一带)作诸侯,建立了管国。当时管叔鲜不服从周武王的命令,由于参加了武庚的叛乱而被杀。他的后代保存了管姓,传播至今。远古时分的黄帝,子孙中有一个叫作颛顼的人,是一支强大部落的领袖。颛顼已经建筑过一座莫城,他的一部份后代在莫城定居,就以城邑名为己姓,成为今天莫姓的另一个根源。在古代,莫姓的望族大多出自于钜鹿。

    来源

    1. 据《姓氏考略》记载“以地为氏,颛顼造城,后去邑为莫,见刑子显三郡记,汉有富人莫氏,见游侠传。”意思是上古圣帝颛顼造“莫阳城”(今河北省任丘县、平乡县,古巨鹿郡地),其后人去邑为莫,以地名为姓。
    2. 春秋时,楚国官职莫敖的后代,他们的子孙以官名为姓。莫敖是楚国一种世袭的官职,诗人屈原的家族也是世居于此职,因此莫氏也有一部份是屈氏的分支改姓。
    3. 据《通志·氏族略》记载“莫即幕省文,望出巨鹿、江陵,乃上古圣君虞舜之祖—幕的后代。”因此莫和幕是同源,“莫”只是“幕”的省略书写文字。
    4. 南北朝时,北魏少数民族邢莫氏、莫那娄氏的子孙改姓莫。
    5. 广西壮族的创世史诗《布洛陀》第十一章《分姓》记载,远古时,壮族人无名无姓,因此彼此相称十分不方便。后来布洛陀请了卜黄为众人改姓,卜黄为此而累病。部族里的人关心卜黄,便纷纷送礼物探病,卜黄便因此想出安姓的办法。送李子的,安他姓“李”;牵牛来的,就安他姓“莫”(壮语黄牛叫莫),如此类推。从此,壮族人也就有姓氏了。此外,广西忻城县有莫土司衙署,而莫姓土司官职是世袭的,它统治该地区近五百年至久。
    6. 唐五代后,建立西夏王朝的党项人,也有姓莫者。
    7. 北方满族人那莫氏的汉姓也有以莫为姓的。
    8. 西南少数民族布依族、侗族、瑶族也有以莫为姓者。专家认为西南少数民族是上古三苗族的后裔,也就是上古蚩尤部族的后裔,可见西南少数民族原居中原,与中原各大姓氏是同根。

    迁徙分布

      莫姓主源两支,一支发源于今河北省任丘,一支发源于古时的楚国。两汉以前莫姓仅有两名入载史册,他们是春秋时的吴国人莫邪和汉代学者莫元珍。但多数莫姓在此际继续繁衍于其发祥地,并缓慢地向周边播迁。魏晋南北朝时,五胡乱华,几支来华定居的外族也改为莫姓,使北方莫姓家族日益庞大起来,原本在河间郡、巨鹿郡就已很是兴旺的莫姓家族得此新鲜血液的注入,自然兴盛为莫姓河间郡望、巨鹿郡望。另外,南方的江陵郡古为楚国腹地,一直以来为莫姓世居之地,在此际愈加昌盛。隋唐时期,莫姓分布之地渐广,有资料表明,在今河南、河北、山西、甘肃、山东、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均有莫姓人定居,并且已有莫姓徙居广东。黄巢起义后,有北方之莫姓避居四川。五代十国至两宋,莫姓在江南各地愈加壮大起来,而北方的莫姓却由于夷族的入侵而沉寂下去。此际始有莫姓入迁福建,而莫俦因罪被流放今广东潮州。宋末元初,蒙古铁骑南下,兴盛于今浙江、江苏等地的莫姓为避兵火,大批涌入今广东、广西。明初,山西莫姓作为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今河北、河南、湖北等地。明末张献忠屠川,造成川地人口锐减。清初,清政府移两湖之百姓入川,史称湖广填四川,两湖之莫姓亦由此入居今四川、重庆。清中叶之后,沿海之莫姓有渡海赴台,扬帆南洋者。如今,莫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广西、四川、广东等省多此姓,上述三省莫姓约占全国汉族莫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莫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三十七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零九四。

    堂号、郡望

    堂号

    • 钜鹿堂:最早的莫姓堂号。
    • 敦本堂:钜鹿堂的分支。
    • 德荫堂:敦本堂的分支。
    • 威远堂:宋朝莫濛,两次法科考试都是第一。
    • 莫姓的主要堂号还有:“思济堂”、“河间堂”、“安定堂”等。

    郡望

    • 钜鹿郡:秦始皇置郡于钜鹿。在今天的河北省平乡、任县以北至晋县一带的地区。
    • 江陵郡:汉代的时候设置了县,南齐的时候改置了江陵郡。在今天的湖北省江陵县及川东一带。
    • 河间郡:汉高帝的时候置郡,因为地处黄河与永定河之间而得名。相当于今天的河北省中部河间县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莫邪? 莫含? 莫云? 莫题? 莫琮? 莫蒙? 莫胜? 莫藏? 莫骏? 莫矜? 莫修符? 莫宣卿? 莫君陈? 莫伯镕? 莫如忠? 莫如足? 莫友之? 莫是龙? 莫我愚? 莫与俦? 莫仕睽? 莫荣新?

    现代名人

    莫宜端? 莫慧兰? 莫文蔚? 莫可欣? 莫乃光? 莫应帆? 莫少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葛姓
下一篇:范寿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