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翊钧
2012-01-19 13:20:42   来源:   点击:

    朱翊钧这个名字的人有:明朝第十三代皇帝等。

    目录

    • 明朝第十三代皇帝
      • 朱翊钧妻子
      • 朱翊钧兄弟
      • 朱翊钧儿子
      • 朱翊钧女儿

    朱翊钧

    本名朱翊钧
    性别
    国籍中国
    庙号明神宗
    陵墓定陵
    政权明朝
    出生1563年9月4日
    忌日1620年8月
    在位1572年-1620年
    年号万历

    明朝第十三代皇帝

      明神宗朱翊钧("翊"音同"翌",汉语拼音:Zhū Yìjūn)(1563年-1620年),明朝第十三代皇帝。年号万历,是明穆宗朱载垕,的第三子。隆庆六年(1572年),穆宗驾崩,十岁的朱翊钧登基做皇帝,是为明神宗。朱翊钧亲政后,废止张居正的改革措施。他不常视朝,却大兴土木,营建宫苑,各地不断起义。神宗后期不问边计,对塞外女真蚕食疆土不以为意。在萨尔浒(今辽宁抚顺东南)惨败后,明对后金取守势,无力进攻。在明与后金的战争中,神宗三次下诏增派辽饷,加重了对内地的剥削,明朝从此走向灭亡。1620年八月病死,在位四十八年,终年五十八岁,葬于定陵。死后为谥号“范天合道哲肃敦简光文章武安仁止孝显皇帝”。

    朱翊钧妻子

    1. 孝端显皇后王氏,皇后,谥曰孝端贞恪庄惠仁明媲天毓圣显皇后,合葬定陵,主祔庙。
    2. 昭妃刘氏,思宗尊为太妃。
    3. 孝靖太后王氏,光宗朱常洛生母,初封恭妃,后进皇贵妃,崩,谥温肃端靖纯懿皇贵妃,葬天寿山。明熹宗谥曰孝靖温懿敬让贞慈参天胤圣皇太后,迁葬定陵,祀奉慈殿。
    4. 恭恪皇贵妃郑氏,初封贵妃,后进皇贵妃。薨,谥恭恪惠荣和靖皇贵妃,葬银泉山。明安宗谥曰孝宁温穆庄惠慈懿宪天裕圣太皇太后。
    5. 恭顺皇贵妃李氏,初封贵妃,后进皇贵妃。薨,谥恭顺荣庄端静皇贵妃。明昭宗谥曰孝敬恭顺荣庄瑞靖敬天光圣太皇太后。
    6. 庄靖德妃许氏
    7. 温静顺妃常氏
    8. 贤妃魏氏
    9. 端妃周氏
    10. 荣嫔李氏

    朱翊钧兄弟

    1. 宪怀太子朱翊釴?
    2. 靖悼王朱翊铃?
    3. 潞简王朱翊镠?

    朱翊钧儿子

    1. 光宗朱常洛,母孝靖皇后王氏
    2. 邠哀王朱常溆?,顺妃常氏,生一岁殇。
    3. 福恭王朱常洵?,母恭恪皇贵妃郑氏
    4. 沅怀王朱常治?,母恭恪皇贵妃郑氏,生一岁殇。
    5. 瑞王朱常浩?,母端妃周氏
    6. 惠王朱常润?,母贵妃李氏
    7. 桂端王朱常瀛?,母贵妃李氏
    8. 永思王朱常溥?,母顺妃李氏

    朱翊钧女儿

    1. 荣昌公主 朱轩媖,万历二十四年下嫁杨春元。四十四年,春元卒。久之,主薨。
    2. 寿宁公主 朱轩媁,母皇贵妃郑氏,二十七年下嫁冉兴让,大明天启三年七月初二日卯时薨。
    3. 静乐公主 朱轩妫,母皇贵妃郑氏,生于大明万历十一年十一月乙巳,薨于大明万历十三年闰九月戊午。
    4. 云和公主 朱轩姝,早逝,追册。
    5. 仙居公主 朱轩姞,母德嫔李氏,大明万历十二年七月二十日生,同年十二月三十日薨逝。
    6. 灵丘公主 朱轩姚,于大明万历十六年八月甲午生,大明万历十七年五月庚申薨。
    7. 云梦公主 朱轩嫄,母恭妃王氏,早逝,追册。
    8. 泰顺公主 朱轩姬,早逝,追册。
    9. 香山公主 朱轩嬁,在大明万历二十七年正月庚戌赐名“轩嬁”,六月庚寅即薨。
    10. 天台公主 朱轩媺,早逝,追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姓
下一篇:朱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