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姓
2012-01-19 13:22:16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江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江姓在内地是第七十九大姓,在台湾,江姓是第二十五大姓。远祖来源于远古帝王夏禹时段,相传大禹的臣子伯益因帮手大禹有功,被封在江地(今河南正阳),建立诸侯国江国,子孙世袭江国爵位。周朝时分,由于江国于周朝差别源,被看成“淮夷”对待,当时又被楚国侵略,亡国,改为江邑。江国国人为不亡祖国,便以国名“江”为姓氏。江姓来源于嬴姓。江姓得姓后,有一支江姓在领袖江贞的带领下北迁济水流域,当时,朝廷在这里设置了济阳郡,于是,世称这支江氏为“济阳江氏”。另外,还有一支江姓人,迁移到河南淮阳一带,世称“淮阳江氏”。到了宋朝时分,福建泉州人翁乾度让他的六个儿子辨别姓六个姓,其中第二子分得江姓,于是他和他的子孙都改姓江。另外,在今天的河南正阳,由于是江国故地,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江氏族人。

    来源

    1. 出自嬴姓,传说是大禹的贤臣伯益的后代。
    2. 出自姬姓,为翁氏所分。西周初年,昭王饿支庶子孙受封于翁山(今浙江省定海县东,一说在今广东省翁源县东),后以邑名"翁"为氏。宋初,有福建泉州人翁乾度生有6个儿子,分姓洪、江、翁、方、龚、汪6姓。其中次子处恭,分姓江,其子孙也姓江。
    3. 江姓还有一支是姓萧的改姓的,唐代萧氏因败于黄巢,怒而指江为姓,后裔主要聚于江西婺源江湾。

    迁涉分布

      因为江氏发源于河南正阳,所以早期主要是在河南发展繁衍。亡国后的江氏子孙,先从正阳向北逃到淮阳(今属河南),后又迁至济阳考城(今河南兰考),并在此发展成为名门望族,故江氏以“济阳”、“淮阳”为郡号。据记载,江国灭亡后,还有一部分江国子孙逃到齐(今山东临淄一带)。此后,江姓在河南、山东立足后,又向四处繁衍发展,迁播到全国各地。唐初,江姓人迁到福建落籍;宋代,江氏大规模南迁到浙江、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明清时期,有的江氏族人跟随郑成功入台湾,在台湾定居,后来又有人移居海外。
      在中国历史上,江姓名人辈出,如汉代以传授《诗经》、《谷梁春秋》闻名的大江公;因精于《诗经》被誉为“鲁诗”之宗的江翁;西晋人江蕤,任谯郡太守,其子湛,官侍中、吏部尚书;南朝时人江淹,历仕南朝宋、齐、梁三代,梁时官至金紫光禄大夫,封醴陵侯,以文章见称于世,世称江郎,晚年诗文无佳句,时人谓之才尽,遂有“江郎才尽”之典故;南朝梁时考城人江革,任御史中丞,敢于弹劾权贵,以廉洁见称;南朝陈时的文学家江总,历仕南朝梁、陈、隋三朝,陈时官至尚书令;宋朝人江参,擅长山水画,存世作品有《千里江山图》等;清朝人江永,精研音韵,兼通历算地理,考释古代名物制度多有创见;清朝江苏元和人江声,精于训诂,著有《尚书集注音疏》;其孙江沅,著有《说文释例》、《说文解字音韵表》;清朝江苏人江藩,博综群经,精于训诂,旁及诸子佛老,著述颇丰;清朝还有诗人江湜、音韵学家江有诰、将领江忠源等。当代,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更是江姓中杰出的代表。

    堂号、郡望

    堂号

    • 忠廉堂:宋时上高尉江灏,因勤王功升建浦丞。因统义兵捕盗有功,历任柳州、象州两州知府,为官又忠又廉。
    • 另外还有"济阳"、"淮阳"、"六桂"等堂号。

    郡望

    • 济阳郡:西汉治济阳县,治所在今河南兰考县东北。晋惠帝时,置济阳郡,治所在济阳,相当今河南兰考东境、山东东明南境。东晋后此郡废。此下距今河南省境德正阳县不远。此支江姓,其开基始祖为东汉江德。
    • 淮阳郡:汉高帝十一年(公元前196年)置淮阳国,为同姓九国之一,都于陈(今河南淮阳),惠帝后时为郡,时为国。成帝时相当今河南淮阳、鹿邑、太康、柘城、扶沟等县地。东汉章和二年(公元88年)改为陈国。隋及唐又曾改陈州为淮阳郡。
    • 六桂郡:即为"六姓"联芳德誉称,漫衍在古时德泉州。泉州,隋开皇九年改丰州始置郡,治所在闽县(今福州市),相当今福建全省。后改为闽州。

    名人

    历史名人

    江淹? 江总? 江敦? 江式? 江揔? 江灌? 江为? 江永? 江参? 江烨? 江藩? 江声? 江标? 江子一? 江智渊? 江荣渚?

    现代名人

    江泽民 江廷林? 江祖平? 江欣燕? 江姗? 江若琳? 江一燕? 江芷妮? 江帅? 江钰源? 江嘉良? 江加良? 江育林? 江帆? 江丙坤? 江明? 江一真? 江仲华? 江浩然? 江美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段祺华
下一篇:汤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