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荣
2012-01-19 13:23:07   来源:   点击:

    航空专家王德荣

      王德荣,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生,无锡人。幼时入无锡省立第三师范附小读书。民国12年(1923年),因学习成绩优异,被保送入江苏省立第三师范。民国17年毕业后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民国21年大学毕业后任北平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民国 24年8月考取由庚子赔款基金委员会提供经费的第三届留英生,进伦敦英国皇家理工学院攻读航空工程。民国27年毕业,获硕士学位。时值抗日战争时期,他放弃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毅然返国,至西南联合大学任航空工程系教授。民国29年任航空系主任。民国35年6月,返回北平清华大学任航空系教授。民国37年夏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去美前后,曾有人几次邀他去台湾航空研究所工作,他均予拒绝。北平解放前 3个月,他回到清华大学。
      1949年初,北平解放,王德荣仍任教于清华大学。当时学校的航空馆很小,为了改善教学和实验的条件,他求援到几架解放军缴获的旧飞机;以后又建起了风洞馆,并招聘流散的人才到清华航空系担任教学工作。1952年,他参加北京航空学院的筹建工作,并担任飞机系主任。 1956年参加国务院关于发展科学技术十二年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提出许多设想。同时,在他的主持下,完成了用矩阵方法对三角形机翼进行应力分析的研究。1958年,和其他教研人员一起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热应力实验室。1959年,倡议设立飞行器强度专业。在他的领导和主持下,设计了多种型号的飞行器。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过程中,他帮助解决了其中某一重要技术问题。在担任航空技术委员会结构强度专业组副组长时,他积极参与中国航空工业中飞行器强度研究事业的建设。由于工作上的成就与贡献,他曾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961年12月,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被下放劳动。1971年底返回学校。他组织教师开展对国外刚刚兴起的计算力学(固体力学中的一个新的分支)及其代表性的分析方法有限元素法进行研究。同时受航空工业部的委托,担任涡喷6型喷气发动机轴应力分析组组长,研究解决发动机涡轮轴的断裂问题。经1年的努力,终于分析出断裂原因,获得科学数据,并采取技术措施,使生产趋于正常。此项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此后,他又指导航天部三院的技术人员用有限元素法分析含夹层板构造的复杂整体结构。此项成果获航天工业部科技奖。 1975年开始,他从事断裂学的研究,主持编写了《断裂力学》教材和《应力强度因子手册》。该手册获航空工业部科技二等奖。接着又投入 “平面断裂力学问题弹塑性应力场分析”的课题研究,同时指导博士生从事“复合型断裂准则”的研究。他的教学以概念清楚、内容精练、表达深入浅出而闻名于全校。他编写的《飞行器结构力学》、《板壳与稳定性》、《断裂力学》、《弹性力学》等教材,以及翻译的《材料力学》、《飞机结构分析与设计》、《薄壁构造结构力学概论》、《飞机构造强度计算》、《薄壁结构力学》等书,曾被航空院校作为教科书或重要的教学参考书。他是中国力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力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理事、《航空学报》第一任主编、教育部力学教材编审委员会结构力学编审小组组长、航空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特邀委员、北京航空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委员。1982 年12月2日病逝于北京,终年74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力
下一篇:王姓四个字名字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