璩姓
2012-01-19 13:23:39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璩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璩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璩是古代一种由金、银制成的玉环,古时候的人认为玉石是很高贵的东西,所以就有人以这种器物为姓,称为璩氏。在古代,璩姓的望族多出自黎阳,也就是今天江北淮南一带。

    来源

    1. 出自以宝饰为氏。古代“璩”和“鐻”通,指一种金、银制成的耳环,此物创始人的后代子孙遂以“璩”为姓,称璩姓。昔人很看重玉,将玉的坚致、光采、纯粹、发声等来比喻人的品德,并且寄以不祥的意味,所以佩带玉是很光采的事。并以为佩玉不克随便解去。这样,玉的制品也多种多样,而与玉相关的物,普通都加斜玉旁,璩字就指玉做的耳环,固然是崇高之物,于是就孕育发生了璩姓。
    2. 出自姬姓,与蘧姓同源,以邑名为姓。西周初年大分封时,康叔(姓姬名封)被封于卫,都于朝歌(今河南省淇县东北)。至春秋时段,卫国有一位有功的公族子弟被卫君封于蘧,为伯爵,史称蘧伯。蘧伯的后代以蘧为姓。由于蘧与璩读音相反,所以蘧姓在成长进程中,而古代玉环称作璩,由于璩很崇高,部分蘧姓人把姓氏改为意义较好的璩姓,于是蘧姓就改成璩姓。也有多数蘧姓人单把草头去掉,改为遽姓。

    迁徙分布

      璩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璩是古代一种由金、银制成的玉环,古时候的人认为玉石是很高贵的东西,所以就有人以这种器物为姓,称为璩氏,成为璩姓的一支。另一支源出于姬姓,西周初年大分封时,康叔(姓姬名封)被封于卫,都于朝歌(今河南省淇县西南)。至春秋时期,卫国有一位有功的公族子弟被卫君封于蘧,为伯爵,史称蘧伯。蘧伯的后代以蘧为姓。由于蘧与璩读音相同,所以蘧姓在发展过程中,部分蘧姓人把姓氏改为意思较好的璩姓,也有少数蘧姓人单把草头去掉,改为遽姓。因此璩、蘧、遽姓同源,并存于世。璩姓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南、安徽、福建、山西、湖北、浙江、河北、山东、江西、浙江、江苏等等省。璩姓的望族多出自黎阳,也就是今天江北淮南一带。

    堂号、郡望

    堂号

    • 君子堂、及圣堂:源自春秋战国时卫国大夫蘧伯玉。唐代开元三十七年(739年)唐玄宗追封蘧伯玉为“卫伯”,公元1000年宋真宗又追封其为“内黄侯”,并在河南省长垣县县城东南5公里的伯玉村建祠对他进行祭祀。
    • 石波堂:明朝进士璩光岳,任兵部职方司员外郎,后升吏部,著有《石波馆集》。
    • 西川堂:唐代良吏璩瑗,官光禄大夫,封为西川侯。

    郡望

    • 豫章郡:汉朝将秦朝时的九江郡改为豫章郡,治所在南昌。相当于现在江西省境内地区。
    • 黎阳郡:西汉置黎阳县,北魏改置郡。在今河南省中部浚县一带。
    • 汲郡:晋泰始二年置郡。故址在今河南省汲县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璩伯昆? 璩光岳?

    现代名人

    璩美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选
下一篇:白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