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姓
2012-01-19 13:23:42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相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商汤的第十一世先人名相土,相传是马车的创造者,相土的支系子孙中有以他名字的一个字为姓氏,称为相氏。上古时,夏朝王族中有一位夏王名帝相,是夏王仲康之子,他的后代中,曾有以相字为姓。另有一说,上古商朝王族的后代中,有位商王名为河甲,曾迁都到一地名为“相”(今河南内黄县东南)的地方,其中不少留在相都的后代就以地名为姓,即相氏。

    来源

    1. 出自姒姓,是夏朝王族的后代。夏朝有帝相,是夏王仲康之子,其后裔支庶子孙,有的以祖上的名字为姓,称相氏。
    2. 出自子姓,是商朝王族的后代。商王河禀甲原居于相,后又迁都,留居相地者便以地为姓,称相氏。

    迁徙分布

      相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商汤的第十一世先人名相土,相传是马车的创造者,相土的支系子孙中有以他名字的一个字为姓氏,称为相氏。上古时,夏朝王族中有一位夏王名帝相,是夏王仲康之子,他的后代中,曾有以相字为姓。另有一说,上古商朝王族的后代中,有位商王名为河甲,曾迁都到一地名为“相”(今河南省内黄县东南)的地方,其中不少留在相都的后代就以地名为姓,即相氏。望族居于西河郡,就是如今的山西省离石县一带。

    堂号、郡望

    堂号

    • 讽德堂:后秦人相云,善讽。姚兴好佃猎,有时损害农作物,无人敢谏。相云作了一首《德猎赋》,大意是猎者也要讲德,绝对不能伤害庄稼。对这一讽刺作品,姚兴读了,大加赞赏,赐了相云金帛。姚兴的行为也有所收敛。

    郡望

    • 西河郡:战国时魏置。在今山西、陕西两省之间黄河沿岸一带。
    • 巴郡:战国时秦国取巴子国之地置巴郡,在今四川省重庆市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相威? 相礼? 相世芳? 相荣? 相愿? 相振?

    现代名人

    相重扬? 相望年? 相川七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甘姓
下一篇:皇甫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