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姓
2012-01-19 13:23:56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牵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田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田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五十八,在台湾排名第七十九。田姓出子妫姓,与陈姓同宗,都是妫满的后代。虞舜的裔孙妫满,西周初年被封于陈,建立了陈国。陈国第十二代国君陈桓公死后,其弟佗杀太子免,自立为王,史称陈厉公。当时免的弟弟跃,又杀佗,史称陈利公。陈利公在位五个月就死了,弟弟林继任,为陈庄公,七年后,庄公死,弟弟继任,即陈宣公。宣公杀了本人的太子御寇,改立款为太子,陈厉公的儿子完,由于和御寇交好,志愿逃到齐国,被封在田,因此改姓田。田完第十代孙田和,充军齐康公,并自立为王,建立了田氏齐国,史称“田氏代齐”。田姓曾在年龄战国时段,就已经漫衍非常普遍,宋代,田姓初次进入了福建,并且在宋末,又迁居广东。清代中叶,田姓开端进入台湾。田姓的次要聚居地有:北平,雁门,中牟,阳陵,长陵,河南,淄州,范阳,汝阴,太原,易州,汾州,宁化,潮安,兴宁,梅州,惠来等。

    来源

    1. 出自妫姓陈氏,陈满之后,由陈氏所改。相传继尧之后的部落同盟领袖舜在成为领袖之前,尧把他两个女儿嫁给了他,让他们在妫汭河边居住,他们的祖孙有留在妫汭河一带的,就是妫姓。周武王灭周后,建立了周朝,便追封前代圣王的先人,找到了帝舜的后嗣妫满(为帝舜之子商均的第32代孙)。武王封妫满为陈侯,凭据胙土命氏的规定,称陈氏,遂名陈满。在位60年,薨谥胡公,史称胡公满、陈胡公。
    2. 出自其他多数民族。如并州田姓源出匈奴,金时女真人阿不哈氏,汉姓为田,清时贵州思南府土司姓田,为白族,西夏人有姓田者,平常苗、瑶、彝、土家、回、蒙、藏、满、朝鲜族等有此姓。
    3. 出自锺姓所改。 补充:魏国征西将军钟会,字士季,钟繇次子。他助司马炎灭蜀后,打压邓艾,又预备与姜维方案谋反,但事情表露,被兵士乱箭射死,年仅40岁。留在钟繇故里河南长葛的钟姓怕遭到牵连,从繁体“锺”字中抽出“田”字来作为本人的姓。所以,钟繇死后葬于颍川长社的故里,平常仍叫田庄。
    4. 出自黄姓所改。据《明史》所载,明初有帮手惠帝之黄子澄,因上削藩之策而激怒诸侯,被杀。其子黄子经为逃难改为田终,迁居今湖北咸宁一带,后代子孙也以田为姓。
    5. 田姓出自陈氏,为陈胡公陈满之后。据《史记?田完世家》及《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古今姓氏书辨证》等材料所载,陈厉公陈佗之子陈完因陈国内乱,到齐国后改称田氏。有说被齐桓公封于地步,以地为氏称田氏。

    牵涉分布

      田氏最初来源地是今山东省境。自秦国吞并齐国后,田姓最初是向西、北之地迁播。汉初,田氏贵族,曾先后裂地称王,但不久均被灭掉。为了消弭各地反叛权力,保护汉朝统治,汉高祖强迁关东豪族于关中的阳陵(今属陕西),田氏贵族也就不得不迁入此地。再后,田氏族人又有迁移至北平(相当今河北、天津一带)。魏晋南北朝至隋唐这段工夫里,田姓的郡望又有信都(今属河北)、范阳(今属河北)、颍川(今属河南)、汝阴(今属安徽)、并州(今属山西)、易州(今属河北)、汾州(今属山西)、衮州(今属山东)等地。可见,汉至隋唐之际,田姓已根本上漫衍于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地面区。宋时,田氏南迁繁衍于今福建、广东等地。占相关材料所载,田希圣为田氏闽、粤始祖,原居浙江杭州,4传至田衍,移居福建宁化,2传至滋茅,徙居福建长丁;芝英迁广东兴宁。田滋茅子松岗,于宋末迁广东海阳,后徙达埔,为大埔开基始祖。明清之际,田姓便播及大江南北广大区域。总之,从历史上看,田姓根本上是一个比较典范的北方姓氏。

    堂号、郡望

    堂号

      贫骄堂:战国时分田子方做魏文侯的教师,一次子方在路上碰到太子,太子赶忙下车拜见子方,子方不还礼。太子问道:"是崇高的人可以骄傲?还是富贵的人可以骄傲呢?"子方答道:"只要富贵的才干骄傲!诸侯骄傲,就要得到他的国;医生骄傲就要得到他的家;富贵的人假如本人的行为分歧当官的心,说话当官的也不听,就到另本国度去,像丢掉破鞋子一样。崇高的人怎样能和他们一样呢?"
      另外还有“贫骄”、“风翔”、“紫荆”、“北平”、“雁门”、“风鸣”等堂号。

    郡望

    1. 天水郡,治所在平襄(在甘肃通渭西北)。
    2. 河南郡,治所在雒阳(今河南洛阳市东北);
    3. 太原郡,治所在晋阳(今山西太原市西南);
    4. 平凉郡,治所在平凉(今甘肃平凉市西北);
    5. 河南郡:汉时改秦三川郡置郡。此支田氏,其开基始祖为北宋右谏大夫田瑜。
    6. 京兆郡:汉时置京兆尹,为三辅之一。此支田氏,为西汉大臣田蚡之族所在。
    7. 雁门郡:战国始置郡。此支田氏,其开基始祖为唐太尉田承嗣。
    8. 北平郡:西汉置郡,治所在今河北满城北。

    名人

    历史名人

    田光? 田文? 田九成? 田横? 田何? 田单? 田骈? 田忌? 田豫? 田楷? 田畴? 田丰?

    现代名人

    田亮 田震? 田原? 田丽? 田海蓉? 田修思? 田汉? 田在艺? 田德望? 田荣? 田重? 田华? 田壮壮? 田娃? 田金库? 田禾? 田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田亮
下一篇:瞿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