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姓
2012-01-19 13:25:21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胡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胡姓是当今中国第十三大姓,占中国总人口百分之一,在台湾排名第三十八。胡姓出自妫姓,与陈姓同源,都是胡公满的后代。胡公满,原名妫满,是帝舜的后代,于西周初被封于陈,建立陈国。妫满死后谥号为胡公,他的后代一部分以国为姓,姓陈,另一部分以他的谥号为姓,姓胡。胡姓还有另外几个来源,均出自周朝。周朝时有两个胡子国,一个出自姬姓,一个出自归姓。两个胡子国被灭之后,他们的国人都有人将国名作为本人的姓氏,因此又构成了两支胡姓。到魏孝文帝的时分,又把鲜卑的贵族纥骨氏改为胡姓。先秦时段,胡氏次要在山东,河南境内成长。到汉代,胡姓开端向四周成长,迁移到四川,山西,湖北,河北,广东,江西等地。到唐代开端进入福建,清代进入台湾。胡姓的次要聚居地有:安定,新蔡,弋阳,定城,义阳,中州,洛阳,乐陵,恒山,河东,金陵,吉州等。

    来源

    1. 出自妫姓,以人名为氏。西周初年,帝舜的后人胡公满受封于陈国,春秋末被楚国所灭,其后人有的以胡为氏。根据《元和姓篡》等史籍记载,胡氏的姓源可以追溯到上古圣君虞舜的妫姓后裔。这样说来,其胡姓始祖,应当是三千多年前被周武王封为陈地的胡公满了。胡公满是虞舜的第三十三代孙,周武王的东床快婿,被封为陈侯。由此可见,中国胡氏的先祖是正统的虞舜后裔,黄帝子孙。
    2. 出自姬、归姓,以国名为氏:①一个是姬姓胡国,在河南省漯河市东。是西周初分封的周朝同姓诸侯国。它曾参与以楚国为首的联军去攻打吴国,后来又跟随楚国与吴国作战,楚国回师途中顺便吞并了胡子国。②一个是归姓胡国,在安徽省阜阳。在鲁定公时被楚国灭掉。春秋末期,这两个胡国先后被楚国所灭,其国君的子孙都以胡为姓,国人都以胡为氏,称胡氏,形成两支胡氏,世代相沿。
    3. 他姓改为胡姓。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胡(纥)骨氏,入中原后改为汉姓,称胡氏。另汉代太御胡广,本姓黄,后改为胡姓,其子孙以胡为氏。又在胡氏中,曾经出现过复姓胡母氏。胡母氏这一复姓,得姓于齐宣王之时,距今有两千四百八十多年的历史。胡氏复姓,开始也很盛行。秦时,有太史令胡母敬,汉时有胡母生和胡母班。晋代以后,胡母复姓渐渐被“胡”这一单字姓氏所代替。由于其后世子孙大多改姓为胡,使得胡母复姓所传日渐减少。这大概是这一胡母复姓传之不多,至今仍然为数稀少的原因之一。
    4. 古代北方匈奴族后裔敕勒族人的姓氏。胡姓中,除了源自黄帝后裔的这一支外,外族改姓胡的也为数不少。汉代以后,特别是五胡乱华之时,进入中原的外族,纷纷改姓“胡”氏,为汉族胡氏冲添了新的成分,使得后来胡姓的繁衍,又多了一支世系。如后周的胡琮,就是敕勒族人,其后世子孙皆为胡姓。

    迁徙分布

      胡氏的起源地,当然是周初的封地陈国了。即今天的河南省淮阳县。从此之后,胡氏以此为源地,其后世子孙逐渐向四处延伸。经过数代的繁衍,先后南达新蔡,北到山西,并成为当时的胡姓望族。至汉时,迁入陕西、甘肃、山西、山东、湖北等地。其中,迁去甘肃省境的一族,在后汉时已成为一大望族,后成为各地胡氏繁衍的主要来源。西晋末年,因“永嘉之乱”,胡姓中原士族大举南迁,胡姓遂迁入福建。
      胡氏南迁,始于西晋末年。胡氏的后代,从中原渡江南下,先迁到安徽,然后又从安徽再迁至福建。最后由福建迁居入台湾。台湾的胡姓,至今已遍及全省。不过,居住较为集中并且人数最多的,则是台南、台北、彰化和新竹等地。再以后,又由新蔡和山西两地的胡姓向其他各地迁居、繁衍,致使遍及了全中国。
      胡姓是当今常见姓氏,分布很广,约占全国汉族人口1.31NaV的十九个大姓之一,居第十三位,在台湾排名第三十八。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山东、湖南多此姓,上述八省胡姓约占全国汉族胡姓人口65NaV

    堂号、郡望

    堂号

    • 澹安堂:得名是由于宋朝胡诠所著的《谭安集》。
    • 安定堂:源出安定郡,始建于西汉。郡治先在高平(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后徙临泾,即今甘肃镇原县东南;再徙安定,即今甘肃泾川县北泾河北岸。唐初称安定为泾州。后来成了胡姓的堂号,可见安定在胡姓历史上的地位。此堂始祖源于胡质、胡威事迹。胡质,三国魏寺春人,少知名。曹操召为顿丘令,官至荆刺史,加振威将军,赐爵关内侯,都督青、徐诸军事。每建军功赏赐,皆散于众,无入家者,家无余财,惟赐衣、书箧而已,以清畏人知著名。胡威,质子,官至徐州刺史,父子清慎,名誉著闻当世。
    • 绩溪堂:绩溪堂胡氏因为近代出了大学者胡适而斐声中外。据谱牒记载,他们是宋太祖开宝二年(公元969年)迁来的,始迁祖是胡昌翼的儿子胡延正。绩溪胡氏一度祭祀胡公满,后来又改祀胡昌翼。胡适自己也说,他在孩提时参加过始祖昌翼公一千岁的纪念祭典。
    • 此外,胡姓的主要堂号还有“淮阳堂”、“敬爱堂”、“履福堂”、“笃敬堂”、“敦仁堂”、“本始堂”等。

    郡望

    • 安定郡:①汉代设置,治高平(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又有安定县,在今甘肃泾川北,并属于安定郡。东汉移治临泾(今镇原东南),废安定县。十六国时,再置安定县,并为郡治。隋唐安定郡即泾州。唐后期曾改保定郡,县亦名保定。金为泾川县,为泾州治所。②蒙古以陕西安定堡为安定县,1935年改子长县(谢子长烈土),移治原县治东的瓦窑堡。
    • 新蔡郡:晋惠帝置,从汝阴郡分出,在今天河南省新蔡县一带。
    • 弋阳郡:隋置弋阳郡,武德三年改为光州,郡治在今河南省潢川县。
    • 定城、义阳郡:郡治在今河南省信阳市。
    • 中州、洛阳、户县:郡汉在今属陕西省、河东等地。

    名人

    历史名人

    胡安国? 胡宏? 胡雪岩? 胡大海? 胡适? 胡也频? 胡耀邦? 胡衍? 胡安? 胡烈? 胡曾? 胡安定? 胡直? 胡三省? 胡应麟? 胡震亨? 胡渭? 胡正言? 胡万洲? 胡汉民? 胡正详? 胡藻斌? 胡志明? 胡宗宪? 胡渊? 胡金铨?

    现代名人

    胡锦涛? 胡瓜? 胡枫? 胡杏儿? 胡定欣? 胡健维? 胡志强? 胡歌? 胡军? 胡慧冲? 胡志伟? 胡天衡? 胡法光? 胡鸿烈? 胡应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羊姓
下一篇:胥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