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姓
2012-01-19 13:25:10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翁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翁姓在内地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在台湾位列百家姓第四十九位。翁姓出自姬姓。相传周朝时周昭王有个儿子,出生时双手握拳,谁都掰不开。当时周昭王亲身来掰,却一掰就开。他见儿子左手掌纹像个“公”字,右手掌纹像个“羽”字,就给这个儿子取名为“翁”。当时翁被分封于翁上,其后代以国名为姓氏,称为翁氏。夏朝时分有贵族叫翁难乙,是翁姓的最早的记载。在古代,翁姓的望族大多出自于钱塘。翁亦属『六桂堂』姓氏之一。

    来源

    1. 因地得姓:周昭王封庶子食邑于翁((在今浙江省定海县东;一说在今广东省翁源县东,恐非也)。国亡后其子孙以地为姓。
    2. 传说周昭王庶子出生时双手握拳,他人掰不开,独昭王能掰开,周昭王掰开后见初生儿左掌纹似篆文的“公”字,右掌纹如“羽”字,便将儿子取名‘翁”,后来翁的子孙便以他的名字为姓(古书称“氏以王父字”)。
    3. 上古夏朝初建时期,启为夏王,当时有一位贵族叫翁难乙,相传他就是翁姓最古老的祖先。

    迁徙分布

    • 翁姓的望族居住在钱塘(今天的浙江杭县)。浙江省杭州市。
    • 江西省抚州至南城一带
    • 广东省碣石镇有翁姓家族居住。
    • 台湾嘉义县义竹乡有翁姓家族居住。
    • 浙江义乌市一带有翁姓家族居住。
    • 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瑟江村
    • 浙江诸暨市一带有翁姓家族居住

    堂号、郡望

    堂号

    • 资善堂:宋朝时期的翁甫,在资善堂当教授,监守登闻鼓院。对于皇帝的问题的回答,都会让皇帝感到称心如意。
    • 赐鱼堂:唐代时候的翁洮,被任命为员外郎,后来隐居不愿意作官了。皇帝想召他回朝廷做官,他于是作了《枯鱼诗》作为回答,皇帝看了诗以后,知道他绝对不会复出了,于是赏赐给他很多曲江鱼。
    • 六桂堂:“六桂联芳”可追溯到西元前1000年左右的西周,周昭王有个儿子,名叫翁溢,封官于山东青州盐官郡。至六十代轩公,贞观年间,考中甲榜进士,封为闽州刺史,后迁到莆田的竹啸庄,是翁氏入闽始祖。五代后期,翁氏后代干度公生了六个儿子,为免战乱将六兄弟分为洪、江、翁、方、龚、汪六个姓氏,他们于宋朝初年分别考中正榜进士,荣华显贵,光大门楣,人人赞美,盛极一时,故称为“六桂联芳”,当时皇帝曾赐建石碑,记载光荣事迹,这就是今天六桂宗亲会的由来。
    • 此外,翁姓的主要堂号还有:“敦本堂”、“始平堂”、“明德堂”、“大有堂”等。

    郡望

    • 临川郡:三国的时候吴国置郡,在今天的江西省抚州至南城一带。
    • 监官郡:治所在今浙江省海宁县一带。
    • 钱塘郡:也写作钱唐,南北朝时代的陈祯明元年(西元587年)置钱塘郡。隋开皇九年(西元589年)废钱塘郡置杭州,杭州之名首次在历史上出现。

    名人

    历史名人

    翁郡? 翁承赞? 翁肃? 翁德广? 翁难乙? 翁万达? 翁方纲? 翁同和? 翁方纳? 翁春? 翁文灏? 翁美玲?

    现代名人

    翁再生? 翁丰堉? 翁嘉铭? 翁虹? 翁立友? 翁滋蔓? 翁金珠? 翁启惠? 翁倩玉? 翁俊明? 翁炳荣? 翁岳生? 翁重钧? 翁明显? 翁帆? 翁嘉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能姓
下一篇:胡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