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姓
2012-01-19 13:25:01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臧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臧姓在内地与台湾均未进入前一百大姓。远祖来源于春秋时段,春秋时鲁国国君鲁孝公的儿子,字子臧,被封在臧地,建立“臧”国,作为鲁国的附庸国,他的子孙后代就以“臧”为姓。“臧”姓出自鲁国公族后代,而鲁国事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的宗子伯禽的封地,因此,“臧”姓来源于周朝王室之姓,姬姓。臧姓当时在东海郡成长成望族,世称东海望。

    来源

    1. 以邑名为氏。春秋时鲁国国君鲁孝公的儿子名驱,字子臧,被封在臧地(在今山东省境内),建立“臧”国,他的子孙后代就以“臧”为姓。
    2. 春秋时鲁惠公之子名欣,字臧,其子孙以其字作为自己的姓氏,亦称为臧氏。
    3. 出自鲁国公族后代,而鲁国是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的长子伯禽的封地。 均为姬姓起源。

    迁徙分布

    • 鲁国亡后,臧姓始散居于齐鲁大地,并逐渐在今山东莒县、山东郯城和江苏涟水间地形成大的聚落,后来昌盛为臧姓东莞郡望和东海郡望。秦至西汉间,臧姓以此二地为主源,逐渐播迁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北方省份,并且在今河南禹州、甘肃天水一带形成望族,至东汉初,臧宫功封列侯,子孙袭爵,极大的壮大了臧姓颍川郡望(治今河南禹州)。东汉时,繁衍于东海郡之臧姓逐渐散居江苏各地。两晋南北朝时,臧姓发展出现新特点,繁衍于东莞郡的臧姓大批渡江南下,并且名人辈出,显达扬名,逐渐散居江苏、浙江、安徽等地。隋唐之际,臧姓东莞郡望仍存,依旧名人辈出。唐末五代时,臧姓徙居江南者甚多,今湖北、湖南、四川、江西等地均有臧姓入迁。宋元两代,居于江苏、浙江、江西等地的臧姓因仕宦、避难,开辟新的生存环境等原因,渐迁入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明初,山西臧姓作为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南、河北、山东、北京、天津、江苏等地。清康乾年间及其以后,河北、河南、山东之臧姓有伴随闯关东的风潮入迁东北三省的,亦有沿海之臧姓渡海赴台,远徙海外者。一九四九年大陆解放前夕,江苏、浙江、福建之臧姓有随国民党败逃台湾者。全国解放后,各种运动此起彼伏,加之改革开放后,户籍管理制度的放松,使臧姓在全国分布愈广。如今,臧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浙江等省多此姓,其一省之臧姓约占全国汉族臧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

    堂号、郡望

    堂号

    • “东海”、“三辅”、“拜经”、“负苞”等。

    郡望

    • 东莞郡,汉属城阳郡,晋改称东莞,治所在莒(即今山东莒县);
    • 东海郡,秦代置郡,楚、汉之际亦称剡郡,治所在剡(故城在今山东郯城北),南朝齐移治涟口(即今江苏涟水);
    • 天水郡,西汉置郡,治所在平襄(故城在今甘肃通渭西北),东汉改置汉阳郡,移治冀县(故城在今甘肃甘谷东南),三国魏仍改天水郡,西晋移治上(即今甘肃天水);
    • 颍川郡,晋置郡,治所在阳翟(即今河南禹州)。

    名人

    历史名人

    臧孙辰? 臧纥? 臧赐? 臧荼? 臧儿? 臧宫? 臧旻? 臧洪? 臧爱亲? 臧焘? 臧质? 臧荣绪? 臧懋循? 臧庸? 詹天佑?

    现代名人

    臧天朔? 臧献甫? 臧克家? 臧臣? 臧明华? 臧国华? 臧一人? 臧幼侠? 臧云飞? 臧棣? 臧金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苏令
下一篇:胡栢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