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姓
2012-01-19 13:25:22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苏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苏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四十一,在台湾排名第二十三。苏姓出自古帝王颛顼高阳氏,是陆终宗子昆吾的后代。颛顼生称,称生老童,老童生吴回,吴回生陆终,陆终有六个儿子,宗子姓己,名樊,在夏朝时被封在昆吾,因此叫昆吾氏。昆吾有个儿子当时被封在苏,建立了苏国,他的子孙因此而姓苏。当时,昆吾的后代中有个叫苏忿生的,被周武王封在温县,建立了苏国。当时,苏国被灭,苏国的子民就用苏作为本人的姓氏。 成长与演化:苏姓世居河内,先秦时有一支徙居湖南,湖北,西汉时段,有苏姓开端迁居陕西,山东,广东等地,晋朝时,更是成长到河北,江苏,浙江。唐代,苏姓开端进入四川,福建,北宋年间,苏姓扩展到了云南,台湾。苏姓的次要聚居地有:温县,河内,洛阳,武功,扶风,杜陵,平陵,北海,桂阳,襄阳,邯郸,蓝田,赵郡,漳州,同安,新化,梅州,仙游,兴化,泉州,晋江,南安,永春,龙溪等。

    来源

    1. 苏姓出自上古帝王颛顼高阳氏。据家谱记载,苏姓人的远祖颛顼生子称,称生老童,老童生重黎和吴回。重黎和吴回在帝喾时相继担当管理火种之官,官名火正,又称祝融。当时,吴回生陆终,陆终有子6人,其中宗子名樊,在夏朝时被封于昆吾(今河南许昌东),以封地称号为姓,称昆吾氏。再当时,昆吾氏的子孙中又有人别封于苏(今河南温县一带),其子孙也以封地为姓,姓苏,成为当今苏姓人中最早的一支。
    2. 出自古代多数民族中有苏氏。据《汉书》所载,辽东乌桓在汉武帝时附汉,他们分迁至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等郡地,其中有改汉姓苏的。
    3. 出自古代多数民族有苏氏或改姓苏:① 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北魏孝文帝汉化变革,改鲜卑族代北复姓跋略氏单姓苏。② 清苏佳氏、苏都哩氏、苏尔佳氏改苏姓,锡伯族苏木尔氏,汉姓为苏。③ 裕固族苏勒都斯氏,汉姓为苏,土族苏卜氏,汉姓为苏。④ 羌族苏蟒达房名,汉姓为苏。⑤ 彝族阿苏氏,汉姓为苏……其他多数民族亦有。
    4. 回族苏姓来源:苏姓为“回族十三姓”之一。回族苏姓大多取自回族名首音。如“苏里曼……之后嗣取姓苏。’“苏达尼,就取自第一个音‘苏’为姓”。(《中国回回姓氏根源》)再有,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韦州镇苏家回族老人讲,元末明月朔位波斯商人名叫苏拉玛尼,沿丝绸之路分开韦州经商,并长久定居上去,其后嗣均姓苏。”(《中国回族大辞典》)别的,也有因“速来蛮”的“速”(与苏音相近)赐给苏姓的。如明朝哈密使臣、锦衣卫指挥佥事速来蛮四世孙乌令班时,便赐给姓名苏荣。其后均以苏为姓。回族苏姓中也有的是改姓。元代时,福建泉州有一位自西域而来的阿合抹,留居后取名苏唐舍,并取回族蒲氏女为妻,其后便以苏为姓。

    迁涉分布

      苏姓来源于河南温县,后西周被犬戎所灭,周天子迁都洛阳,史称东周,苏姓为官者随之迁移洛阳,并在本地构成望族。春秋时苏从入楚仕庄王,而有苏姓定居于两湖一带。汉武帝时,因苏建征伐匈奴有功,被封为平陵(治所在今陕西省咸阳市东南)侯,此后不久,此支苏姓又派生出扶风苏姓、武功苏姓、蓝田苏姓。汉末群雄盘据,有苏姓一支由河内迁四川眉山,在此后的很长一段工夫里,北方连年战乱,烽烟连天,苏姓也随中原士族放纵南迁江南各地。苏建十二世孙苏则为曹魏东平(今属山东省)相,而居山东。隋朝时苏则三子苏遁之八世孙苏威因忠谏而为隋炀帝除为光州(治所在今河南省光山)刺史,始为光州固始苏姓。唐初,陈元光入闽开基漳州,已有苏姓人入闽,到唐末时,苏威五世孙苏益随王潮、王审知入闽,死后赠上将军、武安侯,葬于同安县,是为芦山堂同安苏姓始祖。苏威宗子苏光谊的子孙漫衍在福建德化、永春一带,次子苏光谓的子孙漫衍于莆田一带,三子苏光诲的子孙仍居同安,而晚期迁至湖南新化、安化一带的苏姓被称为梅山蛮,北宋熙宁五年(1072年),章惇平定梅山蛮,杀戮过甚,苏姓之幸免者,多数南逃至两广、云南一带,也有逃到越南、老挝、泰国的北部山沟。芦山堂的苏姓因仕宦在南宋时散居江南各地,并有一支由闽入粤。苏姓入台始于宋、明时苏姓入台,其因有二:一随郑乐成光复台湾,二是逃荒谋生。此期随着航海技术的进步,居于福建内地的苏姓则有飘洋过海,侨居海内者。满清时,苏姓人已广布全国。平常,苏姓在全国漫衍普遍,尤以广东省为多,广东省的苏姓人口占到全国汉族苏姓人口的百分之二十。苏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四十一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四七。

    堂号、郡望

    堂号

    • 芦山堂:北宋的时候,苏芦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天文钟水运气象台,集观测天体、演示图象与自动报时于体,比欧洲人发明的时钟表早了600年,被誉为中国时钟的祖师。苏姓以“芦山”为堂号。
    • 此外,苏姓的主要堂号还有:“忠孝堂”、“武功堂”、“扶风堂”、“蓝田堂”、“洛阳堂”、“白玉堂”、“路阳堂”、“嵋山堂”等堂号。

    郡望

    • 河南郡:汉高帝二年置郡,治所在雒阳(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辖境相当于今河南省黄河以南洛水、伊水下游及黄河以北原阳县。隋有豫州河南郡,唐为洛州河南府,辖境都远小于汉河南郡。元为路,明为府。
    • 河内郡:春秋时期初汉之际置郡,治所在怀县(今武陟西南)。古以黄河以北为河内,以南、以西为河外,这是晋国人的观点。楚汉之际置河内郡,辖今豫北的西部。西晋移治野王(今沁阳)。隋于野王为河内县。隋唐河内郡即怀州。元怀庆路。明清怀庆府。河内县之名不变,常为治所。民国政府时,改河内县为沁阳。相当于今河南省黄河以北、京汉铁路以西地区。
    • 武功郡:战国时秦孝公置武功县,所在今陕西省眉县东四十里、渭河北岸。
    • 扶风郡:汉武帝太初元年置右扶风,为三辅之一。三国魏时改为扶风郡,治所在槐里。
    • 蓝田县:秦(公元前379年)始置蓝田县,迄今已有2370多年的历史,因境内盛产美玉而得名。治所在今陕西省蓝田县。
    • 洛阳郡:东魏置洛阳郡,治所在今河南洛阳东汉水北岸。

    名人

    历史名人

    苏轼? 苏洵? 苏辙? 苏秦? 苏代? 苏武? 苏章? 苏峻? 苏绰? 苏威? 苏定方? 苏源明? 苏惠? 苏过? 苏舜钦? 苏颂? 苏汉臣? 苏天爵? 苏宣? 苏四十三? 苏三娘? 苏元春? 苏天福? 苏步青?

    现代名人

    苏永康? 苏慧伦? 苏有朋? 苏童? 苏可? 苏伟? 苏旭东? 苏天华? 苏民? 苏玉华? 苏瑾? 苏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胡栢麟
下一篇:舒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