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姓
2012-01-19 13:25:29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茅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茅姓在内地与台湾均未进入前一百大姓。西周时段,周文王之子周公旦的第三个儿子茅叔受封于茅(今山东金乡县东北),建立茅国,当时茅国为邹国攻灭,茅国公族后代子孙就以“茅”为姓,以纪念祖国。茅姓是周王室后嗣,因此茅姓来源于姬姓。茅国沦亡后,茅姓家族逐步从山东向四周分散,茅姓当时在陈留郡成长成望族,世称陈留望。

    来源

      出自姬姓,以国为氏。上古周期时,周公第三子茅叔封于茅,并建立了茅国(在今山东省金乡县西北)。到春秋时,茅国被邹国所灭,茅国公族子孙就以国名为姓,世代相传姓茅。又“茅”与“茆”通。

    迁涉分布

      茅姓出自姬姓,发源地是今天的山东省金乡县西南。周公旦是西周时周文王的儿子,他的第三个儿子名叔,叔受封于茅邑,世称茅叔,茅叔建立了茅国。后来茅国被与其接壤的邹国所灭,茅国的王族子孙就相约以原国名作为自己的姓氏,于是,就有了茅姓。茅焦是秦始皇时的一个客卿,当时秦皇太后与嫪毐私通,蓄谋作乱,事情败露后,秦始皇把太后打入阳宫,并且下令,凡为此事进谏的人一律处死。茅焦则冒死进谏,晓以利害,秦始皇悔悟了,于是,把太后接回咸阳。茅姓现今在大陆与台湾均未进入前一百大姓。

    堂号、郡望

    堂号


    郡望

    • 东海郡:汉代设置。一在今山东省郯城一带;一在今江苏省邱州市东海县以东、淮河以北地区。据《世本》记载:“周公第三子茅叔封于茅,子孙以国为氏”。望出陈留、晋陵。
    • 陈留郡:秦始皇置陈留县,汉代改置陈留郡。在今天河南省开封地区。
    • 晋陵郡:又名常州,今江苏常州市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茅蒙? 茅焦? 茅坤? 茅维? 茅元仪? 茅大芳? 茅鸿儒? 茅星来? 茅以升?

    现代名人

    茅瑛? 茅侃侃? 茅林? 茅丽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艾伟
下一篇:苏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