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姓
2012-01-19 13:25:52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蔡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蔡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四十四,在台湾排名第九。蔡姓出自姬姓,是黄帝的后代。黄帝的裔孙周武王姬发,在灭商立周之后,封父亲文王姬昌的第五个儿子,也就是本人的弟弟叔度在蔡,建立了蔡国,叔度被称为蔡叔。当时,蔡叔参加了抗议周公的叛乱,兵败后遭到充军,异死家乡。蔡叔的儿子胡,由于为人耿直,并且没有参加叛乱,当时被周成王重新封到蔡,被称为蔡仲。春秋时段,蔡国被楚国所灭,子孙就用国名作为本人的姓氏,今后姓蔡、姓曾。春秋时段,蔡姓次要是在他的来源地四周,即河南,安徽一带成长,到战国时段,已经成长到了陕西,山西,山东,湖南,湖北等地。汉代,蔡姓开端在江苏,浙江成长,但仍然以河南为成长核心,至汉末,已经向北成长到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唐初,蔡姓开端移居福建,当时又有人迁入广东。明末,郑乐成光复台湾,随行的将领中有姓蔡的,成为最早踏上台湾的蔡姓人。蔡姓的次要聚居地有:杞县,济阳,江东,上虞,温县,五原,陈留,高平,石门,龙溪,赤岭,广州,宁化,梅州等。

    来源

    1. 出自姞姓,为黄帝支裔。据《国语·晋语四》所载,“黄帝二十五宗,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是也。”又据《潜夫论·志氏姓》所载,“姞氏封于燕……姞氏之别有阚、严、蔡、光、鲁、雍、断、须密氏。”古时燕地大致在今河北北部。
    2. 出自姬姓,为周文王得后裔。据《姓氏考略》、《华亭蔡氏新谱序》、《元和姓纂》、《通志·氏族略·以国为氏》等有关资料所载,出自姬姓,为周文王的后裔,以国为氏。周灭商后,封文王第5子叔度于蔡,让他与管叔、霍叔一起监管殷得遗民,称为“三监”。武王死后,周成王年纪太小,周公旦(武王的弟弟,又称周公)因此临朝摄政。管叔、蔡叔、霍叔等都很嫉妒周公摄政,便联合武庚反叛,周公讨伐 武庚,事后处死管叔,并将蔡叔放逐。后成王改封蔡叔度的儿子胡于蔡,称蔡仲。春秋时,因受楚的逼迫,多次迁移。蔡平侯时迁新蔡(今属河南省),称上蔡;昭侯迁州来(今安省徽凤),称为下蔡。蔡国传23代,历24君,立国600多年,公元前447年被楚国攻灭,子孙散居楚(今属湖北省)、秦(今属陕西省)、晋(今属山西省)、齐(今属山东省)等各国,以国为姓氏,称蔡氏。
    3. 少数民族改姓而来。女真族乌林答氏、满族蔡佳氏改汉姓为蔡姓。

    迁徙分布

      蔡姓得姓之初,次要是繁衍于如今的河南省境,其间因受楚国所逼,几度迁移。先秦时段,蔡姓就已开端迁移,后嗣散居于今湖北、陕西、河南、山西、山东等地,世代常常繁衍。秦汉时段,蔡姓人次要在中原地区成长,且以河南、山东等地为其繁衍核心。到西汉时,河南已呈现几个较大蔡姓郡望,并呈现了一大批名人。魏晋南北朝时,我国战乱频仍,社会处于骚动之中,加之两晋时段的八王之乱与永嘉之乱,烽火普遍中原,教唆蔡姓族人伴随中原士族放纵南迁,辗转定居于江浙各地,使家族权力进一步强大,在此时段,蔡姓人由于在战乱中有功,所以高官常常出现,家族显赫达十余世而不衰。随着朝代更变,至唐宋时段,社会逐步安定,经济逐步成长,蔡姓宗族权力也常常扩展,并远播各地,逐步成为中原一大姓氏。在唐初时,已入迁福建、广西等地,后安史之乱迸发,中原地区经济蒙受严重毁坏,蔡姓族人又一次放纵南迁,并在本地繁衍生息,特别是唐末入闽之蔡姓与唐初先入闽者混成一体,逐步成长成福建大姓,并成为今台湾、广东蔡姓的次要根源。宋朝时段外族常常入侵中原,仍留在北方的蔡姓族人为避杀掠,不得不再次大范围向江南迁移,进入江浙、皖南、福建、广东等地,使北方蔡姓人口大幅添加,家族逐步兴隆,名人高官也常常出现,职位地方显赫一时,历数代而不衰。从而使唐宋时段成为蔡姓宗族成长的一个昌盛时段。总之,追踪此阶段蔡姓的几次大迁移与大成长,发觉其明显特性即是在南迁族人中大部出自于河南蔡姓,从而证明了河南历来为我国蔡姓的次要的繁衍与聚居地,天下蔡姓可以说出自一家。到了明、清时段,蔡姓经世代常常迁移、繁衍、播迁各地,远播于海内,终极成为我国族大人众的姓氏,并稳居于姓氏排行前列。蔡姓在我国漫衍普遍,尤以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多此姓,四省蔡姓约占全国汉族蔡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四。蔡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四十四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四六。

    堂号、郡望

    堂号

    (九峰堂:宋朝蔡仲默,少年时跟朱熹学习。才30岁就放弃科举,专攻理学。隐居在九峰,人们称他“九峰先生”。
    (龙亭堂:东汉蔡伦,发明造纸,对文化事业的发展,立了极大的功,封“龙亭侯”。
    (此外,蔡姓的主要堂还有:“济阳堂”、“福谦堂”、“九贤堂”、“惟寅堂”、“承启堂”、“亲贤堂”、“贺岁堂”、“克慎堂”等。

    郡望

    • 济阳郡:晋惠帝时分陈留郡置郡,治所在今山东省济阳。约相当今河南省兰考东境、*山东省东明南境。晋室南渡后废。
    • 汝南郡:治所相当于今河南省商水县西北。
    • 丹阳郡:治今江苏省镇江市。
    • 高平郡:治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
    • 南阳郡:治今河南省南阳市。
    • 朔方郡:治今陕西省靖边。

    名人

    历史名人

    蔡邕? 蔡伦? 蔡襄? 蔡锷? 蔡畅? 蔡文姬? 蔡元定? 蔡元培? 蔡和森? 蔡廷锴?

    现代名人

    蔡尚思? 蔡万春? 蔡辰男? 蔡辰洋? 蔡辰威? 蔡万霖? 蔡宏图? 蔡镇宇? 蔡万才? 蔡明忠? 蔡明兴? 蔡英文? 蔡楚生? 蔡澜? 蔡明亮? 蔡扬名? 蔡岳勋? 蔡康永? 蔡幸娟? 蔡琴? 蔡斯文? 蔡振南? 蔡依林? 蔡琳? 蔡健雅? 蔡贞安? 蔡武彦? 蔡仲南? 蔡考蓝? 蔡少芬? 蔡子健? 蔡淑仪? 蔡枫华? 蔡一杰? 蔡一智? 蔡卓妍? 蔡雪敏? 蔡素玉? 蔡武? 蔡畅? 蔡亚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董建华
下一篇:袁世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