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如何治疗失眠

如何治疗失眠
2009-11-18 17:41:02   来源:   点击:

      失眠是一种心理疾病,一般脑力劳动者更容易失眠。失眠在精神方面对人的影响很大,导致工作、学习效率低下,情绪沮丧、焦躁,甚至行为异常、精神分裂。后果很严重,但我们也不要太紧张,失眠只是一种很普通的疾病,在早期好好调理,是可以避免的。

      失眠的症状

    • 睡眠潜入期: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 睡眠维持:夜间觉醒次数超过2次或凌晨早醒;
    • 睡眠质量:多恶梦;
    • 总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
    • 日间残留效应:次晨感到头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
    • 一次性或急性失眠,病程小于4周;短期或亚急性失眠,病程大于4周小于3~6个月;长期或慢性失眠,病程大于6个月。
    • 偶发,对生活质量影响小;中度,每晚发生,中度影响生活质量,伴一定症状(易怒、焦虑、疲乏等);重度,每晚发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临床症状表现突出。

      如何治疗失眠的方法

    • 不要紧张,树立信心,寻求合理、有效的方法战胜失眠,失眠不是一种严重疾病,1天或几天少睡几个小时没啥关系。可以配合食疗、中药、西药、针灸、理疗、气功等。
    • 对于继发性失眠,以处理引起失眠的基本疾病或情况为主,一般来说,对失眠的病因解决后则失眠就会不治而愈。
    • 对原发性失眠的治疗,最重要的是调整睡眠习惯,恢复正常的生物节律,睡眠时间各人不同,睡眠时间短些对人体并无多大影响。
    • 一般失眠症经过病因、心理、躯体松弛治疗即可治愈。
    • 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分3大类,即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和其它非巴比妥类。服用安眠药的患者不可驾驶车辆和操纵机器,以免发生事故。儿童不宜,老年病人应慎重使用,肝肾功能减退者慎用,哺乳期妇女及孕妇忌用。
    • 一般的失眠患者可以使用中药调理,李氏睡香贴、合欢花、酸枣仁等。从根本调理睡眠质量。

      通过食疗调理治疗失眠

    • 酸枣仁汤。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 静心汤。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 安神汤。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c.c.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c.c.的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 三味安眠汤。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c.c.煎成50c.c.,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 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 养心粥。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c.c.的水煎成500c.c.,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 百合绿豆乳。取百合、绿豆各25公克,冰糖少量,煮熟烂后,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于脑部转成血清素促进睡眠。

      通过心理调理治疗失眠

    • 睡前将白天的事情与衣服一起脱下。我们不是因为紧张和琐事妨碍我们放松才睡觉的。记住心理学家的建议:努力活在今天,不要让头脑塞满过去痛苦的回忆或者未来悬而未决的问题。清理自己的愤怒、委屈和妒忌这些负面情绪。因此,晚上头脑里不要想复仇计划,最好想些愉快的事。
    • 莫扎特的音乐和电风扇的噪音。与其他古典音乐比起来,莫扎特的音乐最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它可以使血压和脉搏正常,降低神经紧张。不过如果你不是他的音乐爱好者,睡前也可以听其他舒缓的器乐曲。最好乐曲里有波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海鸥的叫声--它能使你很放松。如果这些都不起作用,那就打开电风扇,单调的嗡嗡声会使你昏昏欲睡。
    • 溜狗。首先,与四条腿的朋友交流会大大降低神经紧张,第二,无论你愿不愿意,晚上你得领着它去散步。睡前半小时的散步会很好的缓和神经系统。散布的时候努力避免负面的情绪和焦急的思绪。这一切会给你一个安稳的梦。
    •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 睡前吃些鱼子酱或感受一下寒冷。可以用芥末就着鱼子酱吃--这种方法帮助很多人很快入睡。也可以试另外一种方法,虽然有些残忍,但很有效:离开被窝,冻一段时间,忍耐一下,哪怕已经打哆嗦了,然后盖上被,这种感觉如同冷天你被窝里放个热水袋一样惬意。
    • 睡前喝杯温牛奶或温蜂蜜水。大多数人喝过后会像小孩一样甜甜睡去。同时呢失眠者在“药补不如食补”的今天,如果采用得当的食疗方,除不良反应外,且有一定的催眠功效……
    • 晚饭吃些小米。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 以上建议,适用于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轻度失眠者。如因疾病导致严重失眠,或长期睡眠困扰而患失眠症者,需要找医生进行治疗。

      如何治疗失眠的警告

    • 白天做些运动,不要选在傍晚的时候;
    • 注意你用的药物,尽量不要吃安定,以免产生依赖性;
    • 下午以后少喝刺激性饮料;
    • 午休时间不要太长;
    • 避免紧张气氛,学会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
    • 晚上避免强烈的体力活动和过度的脑力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治疗失眠

上一篇:北京通州男子养生馆
下一篇:秋季如何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