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开灯睡觉有哪些坏处

开灯睡觉有哪些坏处
2009-11-26 20:11:15   来源:   点击:

      有的人睡前喜欢看书,睡着了,灯却还亮着;也有的妈妈担心晚上睡觉压着宝宝,喜欢开着灯睡;还有些人不开灯睡不着。这些都是很不好的生活习惯,不仅浪费能源,而且影响睡眠质量,更重要的是,开灯睡觉对人体是不益的,长期以往,会影响身体健康。

      人体生物钟是人类在适应环境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天黑睡觉”是人类的生活常规。如果破坏这常规,夜间开灯睡觉,或在强烈的阳光下睡觉,就会使人体产生一种“光压力”,会影响人体正常代谢功能,包括正常的体内生理生化反应,甚至使人体的心跳、脉搏、血压异常,导致疾病发生。下面列举一下,开灯睡觉对人体的威害,希望引起大家注意。

    • 开灯睡觉不但影响人体免疫力,而且容易患癌症。

      人脑中有一种称为松果体的内分泌器官,于夜间睡眠时会分泌大量褪黑激素,这个激素在夜间11时,至凌晨2时分泌最旺盛,到早晨停止分泌。入睡时开灯将抑制褪黑激素的物质分泌,使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得血压下降、心跳速率减慢,心脏得以喘息,具有加强免疫功能、毒杀癌细胞的效果,可是一旦眼球见到光,褪黑激素就会被抑制住。经常值夜班的如空姐、电信、医生、护士等夜班一族,癌症的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出两倍。常值夜班的小姐,乳癌的发生率将大幅成长二倍。

    • 开灯睡觉会使人的情绪不宁、影响睡眠质量。

      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很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人、尤其是婴幼儿表现得骚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以成眠,睡眠质量不好。

    • 婴幼儿长久在灯光下睡觉,会影响他们眼部网状激活系统,使宝宝们每次的睡眠时间缩短,睡眠深度变浅而容易惊醒。
    • 开灯睡觉可能导致小孩子性早熟。

      人类的松果体一般在儿童中期发育至高峰,抑制性腺的过早发育;但从7—10岁起,松果体开始逐渐退化,性机能随之慢慢增强。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

    补充

    开灯睡眠是一种不良的习惯,其还有一种病理原因是对黑暗的恐怖。这种对黑暗的恐怖大半是从幼年期开始的,因为在孩童期间,经常会听一些有关鬼神的故事。而这类故事的背景、内容及人物的出现,又常常是在晚间或平常入所看不到的黑暗中,以显示生动性和神秘性。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对妖魔鬼怪的恐惧与黑暗连在一起,形成了对灯光的依赖,导致不敢关灯睡觉,这是开灯睡眠的一个主要原因。

    提示

    • 尽量不要给孩子讲述鬼神类的故事,以免让孩子对黑暗产生恐怖心理,害怕独自入睡或关灯入睡。
    • 如果工作条件不允许,可以在入睡时戴上眼罩。人的眼皮有部分遮住光源的效果,如果戴上眼罩睡觉,让眼球夜间不接触光,即使开灯入睡也不会影响褪黑激素的分泌。
    • 如果一个人不敢关灯睡觉,可以先由数人一起关灯谈话,然后到数人一起关灯静坐,再到二人一起关灯睡眠,再到一人关灯静坐,最后一人关灯睡觉。
    • 要睡得舒适安稳,应创造有利于睡眠的条件和环境,包括无光线干扰、无电话干扰、吃得不过饱、室内不冷不热、空气清新。

相关热词搜索:开灯 睡觉 坏处

上一篇:春捂秋冻什么意思
下一篇:吃东西、刷牙时,牙常出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