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怎样消除眼睛疲劳

怎样消除眼睛疲劳
2009-12-02 23:01:15   来源:   点击:

      本人最近大概看书过多,感觉眼睛干涩,视力有点模糊。想问问给位有学问的大虾怎样才能劳逸结合,最高效的消除眼疲劳(前提,书还是要看的)。

      眼睛是人体中最容易受外界刺激的器官。除了闭眼休息的时候外,眼部肌肉随时处于紧张的状态。感到眼睛疲劳时,实际上眼部肌肉已经是严重过劳,不仅疼痛,而且视物模精不清,也会引起头痛、头重、肩膀僵硬等症状。眼睛疲劳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你是个电视迷,任何年纪都可能发生眼睛疲劳。假使你已开始感到阅读或看东西很费力,下面的建议可能对你有所帮助。

    • 调整好光线:在微弱的灯光下阅读,不会伤害眼睛,但若光线未提供足够的明暗对比,将使眼睛容易疲劳。应该使用能提供明暗对比的柔和灯光,不要使用直接将光线反射人眼睛的电灯。
    • 适时休息:如果你连续在电脑前工作6—8小时,应每2—3小时休息一次。喝杯咖啡、上个厕所、或只是让眼睛离开电脑10—15分钟。
    • 调整电脑屏幕的亮度:电脑屏幕上的字体及数字就像小灯泡,直接将光线打人你眼睛。因此,你需要调降屏幕的亮度,并调整明暗对比使字体清晰。
    • 让眼睛好好休息: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力式是让眼睛休息,这比你想象的还简单。你可以一边打电话,一边闭着眼睛。你如果不需要读什么或写什么,那么,你大可以在聊天时闭上眼睛休息。
    • 练瑜珈:瑜珈术不只是洞悉心灵深处的门径,也是恢复视力的好方法。
    • 用茶水敷眼部:将毛巾浸人小米草茶中,躺平,将此温暖的毛巾敷在眼部10—15分钟。这将使你的眼睛疲劳消除,但小心勿将茶水流人眼睛。同时在浸入毛巾前,先让小米草茶冷却一会儿。
    • 用手热敷眼部:摩擦双手,直至它们发热为止。然后,闭上双眼,用手掌盖住眼圈,勿压迫双眼,盖住即可。深缓地呼吸,并想像黑暗。每天这样作20分钟,有助于减轻眼部疲劳。
    • 经常眨眼:眼睑是你眼睛的私人按摩师。每天特意地眨眼300下,有助于清洁眼睛,并给眼睛小小的按摩。
    • 眼睛疲劳可分为调节性眼睛病劳、肌性眼睛疲劳和神经性眼睛疲劳。神经性眼睛疲劳和眼睛充血,要立刻休息,然后做下面体操,消除眼睛疲劳。
    • 按压眼球法:闭着眼睛,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或用力揉压,20秒钟左右就停止。
    • 按压额头法:双手的各三个手指从额头中央,向左右太阳穴的方向转动搓揉,再用力按压太阳穴,可用指尖施力。如此眼底部会有舒服的感觉。重复做3~5次。
    • 按压眉间法:拇指腹部贴在眉毛根部下方凹处,轻轻按压或转动。重复做3次。眼睛看远处,眼球朝右--上--左--下的方向转动,头部不可晃动。除此以外,用力眨眼,闭眼,也能消除眼睛疲劳。

    补充

    眼睛疲劳的病因:

    • 眼睛屈光异常:当患有远视、近视、散光、花眼时,看远看近时眼睛都需要动用很大的调节力,使眼睛过分劳累。
    • 眼睛过度集合:近视眼未得到矫正时,由于阅读距离太近而引起过度集合,过度集合又可伴随过度调节,使近视程度增加,阅读距离更近。如此发生恶性循环,以致产生眼疲劳。
    • 眼睛疾:患有角膜云翳、晶状体混浊以及其他眼疾引起的视物不清,也易引起眼疲劳。不宜眼外肌疾患引直的平衡失调,注视目标时,双眼单视困难,造成眼疲劳。
    • 眼发育异常:如两眼瞳距较大,两眼集合困难,易产生眼疲劳。
    • 体质及生活因素:比如缺乏锻炼、营养不良、经常失眠、生活没有规律、烟酒过度、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均容易发生眼疲劳。
    • 年龄因素:40岁以上的人,眼睛开始老化,但又未及时配老花镜,容易发生眼疲劳。
    • 环境因素:工作或学习场所照明不足;读写的字迹或工作物过小;目标与背景差别不鲜明;读写与工作时间长;视距不固定(如在车船上读写和工作)等,可以造成眼睛紧张和过多使用调节力,眼睛超负荷地工作,不仅容易发生眼疲劳,而且还会引起近视和其他疾病。

    据研究显示,有眼部疾病的患者,绝大多数是因“营养不良”所引起的。

    •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视力减退;
    • 缺乏维生素B时,眼角会发炎、充血、视力降低;
    • 缺乏锌时,会使视力下降;
    • 缺乏钙时,眼球的弹性会降低,是引起近视的主因。

    饮食方面,眼睛不好的人,应多吃下列具有养血益气的食物:

    • 猪、牛、羊、鸡等动物肉类
    • 海参、黄鱼、鳝鱼等鱼类
    • 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
    • 其它:桂圆、荔枝、胡萝卜、芹菜、山药、芝麻、枸杞等

    提醒

    • 要少吃葱、蒜、韭菜、胡椒、酒、辣椒等辛辣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刺激眼睛,产生视力模糊不清、眼睛红肿胀痛的症状。
    • 当眼睛痛或对光敏感时,应立即去看眼科医师。

相关热词搜索:眼睛 疲劳

上一篇:成年人如何补钙
下一篇:从事电脑工作,如何配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