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五月画会

五月画会
2011-12-03 08:58:49   来源:   点击:

    (1957年,台湾台北~)台湾美术史上重要的现代美术团体,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生刘国松、郭东荣、李芳枝等人於1957年5月创会,并於台北市中山堂举行首届画展。以「五月」为名,一则是预定每年5月展出作品,再则是有意取法国巴黎「五月沙龙」的实验精神。

    画会初期在画家、师大艺术系教授廖继春鼓励下茁壮,成员间虽未拥有一致风格,但隐含着对於学院体制画风的质疑及革新主张,与同於1957年成立的「东方画会」近似。

    1960年代起,五月画会陆续加入庄喆、陈庭诗、韩湘宁、冯锺睿、胡奇中等外省籍艺术家,改变了最初创办成员以台籍艺术家较多的情况。画会走向,也从初期接受西式风格为主,慢慢走向後期力求在作品中寻找东方民族性,画会成员的创作风格最终也转向抽象趣味。1970年代以後诸多成员纷纷出国、留学,历经离散、文化差异等经验,经历另一波寻求自我身分与认同的挣扎,画会活动愈趋低迷。1972年画会举办最後一次联展,终告一段落。

    从画会成员後续发展来看,可发现作品中呈显出艺术家各自对现代性论述所作的反省,及对抽象绘画批判性的反思,如刘国松、庄喆等人,思考如何在世界体系之下立足於自身文化脉络等问题。1980年代以後,另有新一波的五月画会,主要发起者为早期创始人郭东荣,吸纳年轻一代画家投入,虽以昔日的「五月」作为号召,却与初始的画会主张不尽相同。

    中文关键字: 画会运动 , 抽象绘画 , 抽象表现主义 , 现代主义

    英文关键字Movement , Abstract Painting , Abstract Expressionism , Modernism

    参考资料

    1. 萧琼瑞。1991。《五月与东方:中国美术现代化运动在战後台湾之发展1945-1970》。台北:东大图书。
    2. 台北时代画廊。1991。《东方?五月画会35周年展》:台北:台北时代画廊。

    延伸阅读

    1. 郭东荣。2007。〈浅谈五月画会历史〉。《艺术家》,384:414-41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八大响马
下一篇:俞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