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台中师范美术师范科

台中师范美术师范科
2011-12-03 08:59:18   来源:   点击:

    日治时期台湾的学校教育里面并无专业美术教育,因此全台最早的美术相关科系当以1946年成立的台中师范美术师范科为最早;继之则为1947年成立的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前身)劳作图画专修科,以及台北师范(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前身)艺术师范科;再之则为1950年成立的台南师范(国立台南大学前身)艺术师范科。

    1946年7月,省立台中师范首开招收一班三年制美术师范科,入学考试之学科共分成国文、社会科学、自然学科等三科,术科考铅笔素描。通过笔试之後,必须再参加复试,先通过体格检查和体力测验,然後才参加口试。结果录取40人,全部清一色是男生,报考人数大约是录取人数的三倍。

    台中师范美术师范科成立之际,教育部以及台湾省长官公署教育处尚未正式明文颁布通用於台湾省的「艺术师范科教学科目及每周教学时数表」,因此其课程规划非常保守。总计三年期间,美术和劳作(含农、工艺及家事)各18小时,合计36小时,比起较晚成立的台北和台南师范艺术师范科之美劳专门课程之时数少得很多。不过,当时的美术课之教学内容实涵盖了素描、水彩、图案、雕塑....等各种材质表现之学习

    当时任教之美术师资有廖继春、林之助、陈夏雨、陈夏杰(英杰),劳作师资有许志杰、李烈夫、王影等人,其中廖、林、陈三位美术老师,在同年十月第一届台湾全省美展(简称省展)创办之际,分别应聘担任西画、国画和雕塑部门的评审委员,许、王两位劳作教师,日後也都成为大专校院美术相关科系主任,师资阵容之坚强,实不言而谕。这批术科老师当中,尤其以美术老师与学生之互动较为频繁而亲近,经常利用课余或假日期间对认真的同学义务指导,因此成果斐然。在学期间的第三年上学期,即有三位学生以胶彩画入选第三届省展国画部,二位入选雕塑部,因而备受瞩目。

    然而该美术师范科於开办一年之後随即停招,其原因不明。这唯一的一届,於1949年毕业之际,仅剩23人。其中黄登堂毕业以後持续胶彩画之钻研,已成为战後台湾的第二代杰出胶彩画家。

    参考资料

    1. 黄冬富(民93)。台湾最早的美术师资养成教育-台中师范美术师范科(1946-1949年)。美育双月刊,137,页90-9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功学社
下一篇:六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