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世纪当代舞团

世纪当代舞团
2011-12-03 14:33:12   来源:   点击:

    世纪当代舞蹈团成立於2000年,团长及编舞家:姚淑芬1964年出生,纽约大学舞蹈硕士毕业,现任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讲师。美国舞蹈《态度》杂志评论为「许多学习之处,不可多得的舞者」。

    舞团的舞蹈风格:是属於较舞蹈剧场的风格,它的演出者不只局限於纯舞者,演员、工作人员甚至观众都是演出者。和一般舞团较不同的是,舞者不只是跳舞,有时候舞者还要说话、唱歌和吃东西。其风格更是擅於制作跨领域作品例如:找电音DJ为她编一首曲子,再用这样的曲子编舞;和剧团舞台设计合作,从舞台的一堆砂之中,找到灵感;或是把舞者丢到一张一张交叠的床上面,用针孔摄影机记录,为舞蹈里单纯的视觉,找到新的刺激。对姚淑芬编舞家来说,舞蹈本来就不只是纯粹肢体的动作,而是把她的每天所接触的新奇生活经验,带到舞台上。或者,不一定要舞台,在水池中她可以创作出有关於海洋生态的作品,也可以在空旷的广场中,和穿梭的观众合作完成作品。有时女舞者要扮起马戏团团员,倒吊着自空而降,男舞者有时也要穿上中国的古典旗袍或英式的马甲束腹。〈说实在的,跳姚淑芬编的舞,对传统舞者来说,是一项大挑战,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夸张也好,纯粹引人侧目也罢,可以期待的是,世纪当代舞团每一次的作品都会为舞蹈艺术界带来一次惊奇。

    姚淑芬发表过的作品包括:2005《孵梦2》

    2004《海洋狂欢节》

    2003《半成品》、《井》、《失忆》

    2002《看谁再看谁》、《阁楼》

    2001《孵梦》

    2000《PUB怕不怕》

    其中《海洋狂欢节》於2005年获得台新银行艺术奖十大入围作品之一。世纪当代舞蹈团已两次获选为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扶植团队。

    参考资料

    1. 卢怡安、王相和《看,谁在搞艺术》台北市:典藏艺术家庭,200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卑南族舞蹈
下一篇:佾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