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
2011-12-03 14:42:05   来源:   点击:

    《寒食》是林怀民为《云门舞集》创作之独舞,一九七四年五月於台北市首演。舞蹈与音乐之灵感与命名皆来自於中国寒食节的起源传说,作曲家许博允根据诗人罗砚的诗作创作本舞之音乐,林怀民服装设计,侯启平灯光设计。寒食节的故事来自战国时代晋文公为了报答介之推割股疗饥的恩惠,希望邀请介之推担任他的大臣。介之推拒不出仕,并隐居棉山。晋文公得知他的居处後,命令士兵放火燃烧介之推匿身的山林,好将他引出。但介之推坚守原则、没有离开,最後在火中抱木而燔死。为纪念介之推,每年在他的逝世之日,人们不升火煮熟食,而以寒食代替。 (侯惠芳1995,17)

    舞者之化妆与服装皆采用明显的中国元素,编舞则结合中国平剧身段语汇、葛兰姆技巧(何惠桢1998)以及日常动作,舞作没有任何舞台装置。编舞者安排以一名穿着白色宽大拖曳长袍的男舞者,(云门舞集1987,24)配合着罗砚描述介之推的中文诗句起舞。戏剧学者姚一苇於民国六十三年发表之文章(姚一苇1993,130),曾如此描绘该舞。

    当他出场时,他披着一条三十尺的白布,他的动作与姿态便与这条白布发生了密切的相关性:他开始向白布探索,而後仆倒地上;他撑起白布来飞舞;他披起白布奔驰;他为白布所覆盖;他再挥动白布,在空中回旋;他缓慢地摺叠起白布,捧着它走;他旋舞於白布之中;最後他为白布所缠裹。

    《寒食》曾被撷取作为《梦土》(1985)舞作的一部分(新象国际文教基金会 1985)。《云门舞集》节目单曾以不同的方式介绍此舞,例如:一九七五年秋季公演之舞作说明「拖负着他隐退的原则,介之推遭到火焚山林与晋文公殷殷呼唤的考验;情感与理智的挣扎归结於怀抱原则而死的悲剧。」(云门舞集1975,2) 一九七八年南部巡回公演之舞作说明「理想、情感、使命、责任、原则……每个人都有一段如影随身的负担。」(云门舞集1978)

    参考资料

    1. 参考资料
    2. 侯惠芳 (1995),〈许博允的第二个春天〉,出自云门舞集,《梦土》节目单,台北,十一月,页14-18。
    3. 云门舞集(1975),《秋季公演》节目单,台北,九月。
    4. 云门舞集(1978),《南部巡回公演》节目单,台北,十月。
    5. 云门舞集(1987),《林怀民舞蹈工作十五年回顾展》节目单,台北,三月。
    6. 何惠桢,〈访问有关《云门舞集》舞作问题〉,1998年12月29日。
    7. 姚一苇 (1993),〈我看林怀民的《寒食》〉,出自余光中 等着,《云门舞话》,页124-133,台北县汐止镇:云门舞集文教基金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梦土
下一篇:廖添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