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岛屿神话

岛屿神话
2011-12-03 14:42:29   来源:   点击:

    2004年於宜兰首演的《岛屿神话》是《兰阳舞蹈团》继《噶玛兰公主》之後另一个转化运用台湾文化元素创作的新制作。企图影射台湾政治与环保议题,呈现海岛乐园中岛民因贪婪与内斗引来海神的惩罚。

    舞蹈呈现海岛上善良的岛民在水淹家园之後、先是被变为鱼群接着被变成鹏鸟。他们历经艰辛穿越海洋与陆地,最後重回岛屿乐园。考量舞团舞者的年龄、技巧、诠释力以及经费限制,编舞者俞秀青以串联的方式联结不同的主题段落,展现不同年龄层舞者的特质与舞蹈能力。舞蹈语汇结合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蹈、国剧武功身段、马戏杂耍以及日常生活动作。编舞手法混用写实、写意、抽象与拟人手法,不同段落各有动作主题。串联的编舞架构也反映在服装与音乐设计,不同段落的服装或是采用中国、台湾、西方或是东南亚文化元素,音乐段落之风格也是每段不同。在简约的舞台与灯光设计的烘托下,呈现甜美的蝶舞、肃敬的苗木崇拜、强力的砍伐斗争、跃动的山林焰火、宏伟华丽的海神、悠游的鱼群、幽默的渔夫、矫健的鹏鸟以及旅途上的仙人掌钉刺、泥沼陷溺、公路闪躲和马戏欢庆。舞剧最後安排鹏鸟在筋疲力尽昏迷之时得到海神的接纳,遁入的海神裙摆中。之後、一个手拿树苗的小女孩由海神的裙摆走出,衬托着舞台上龟山岛的背景、缓缓步入舞台中央,将舞作带到众人植树的结尾景象。

    《岛屿神话》编舞节奏流畅、每个段落各有巧思与惊喜之处。人体、动作、声音与空间设计中多种文化元素的运用,反映出台湾剧场文化多元杂混的特质。由《岛屿神话》的制作与演出可见到《兰阳舞蹈团》40年来的努力与执着。随着台湾与国际政治局势的改变与以及台湾岛内文化认同的转变,除了芭蕾舞蹈演出之外,舞团舞码的型态已由早期传统中华文化题材逐渐转变为台湾本土素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廖添丁
下一篇:天使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