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传
2011-12-03 14:52:46   来源:   点击:

    《薪传》是《云门舞集》的代表作,是一部叙述十七世纪中期中国移民开拓台湾的舞蹈史诗。有感於台湾在国际社会日益孤单,美国朝野一片与中共建交的言论,舞团创始人林怀民编作《薪传》激励人们,希望大家就像舞蹈中的拓荒先人一般团结奋斗。该舞於1978年12月16日在编舞者的家乡嘉义首演,当天上午美国政府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导致与中华民国断交。舞作全长约90分钟,首演以来历经至少五次的大更动。2003年的版本包含八个段落,依次为;〈序幕〉、〈唐山〉、〈渡海〉、〈拓荒〉、〈野地的祝福〉、〈死亡与新生〉、〈耕种与丰收〉以及〈节庆〉。(云门舞集 2003)

    舞蹈始於一群青年祭拜祖先,接着舞者陷入恍惚状态、褪去身上的现代服装,显露出开拓先祖的形象。舞蹈呈现唐山的艰辛、渡海的惊心、拓荒的劳苦,新天地里的爱情、死亡、新生、耕种、丰收,以及喜庆的中国狮舞与红色彩带舞。舞蹈音乐包含南管乐曲、陈达的《思想起》,云门舞集团员人声,以及李泰祥与陈扬之乐曲。灯光设计林克华,道具设计奚淞,服装设计林怀民与吕芳智。

    舞谱家雷?库克(Ray Cook 2002)曾以拉邦舞谱记录《薪传》。2002年世界舞蹈联盟(World Dance Alliance)年会邀请台北艺术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美国帕却斯学院(Purchase College)与澳洲的西澳演艺学院(Western Australian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四校舞蹈系,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联演全本《薪传》。

    《薪传》运用的舞蹈元素与符号,蕴含再现国家认同的基本特徵,引发关於文化、民族与国家认同的不同诠释与评判。初期该舞在台湾被誉为「表现时代精神」,并被拥护大中国观念的人士引用为反对台独。在大中华文化圈内,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者利用《薪传》宣扬各自的中国统一观念,而民主进步党的支持者则是利用《薪传》强调台湾主体性。从移民文化的角度来看,《薪传》则是一个诉说华人移民故事的舞蹈。

    赵玉玲(2001)运用舞蹈社会学方法分析《薪传》,认为舞作中包含之三种社会文化参考因素,引发不同文化与政治背景人士之多元诠释。「祖先崇拜以及血缘传承」因素,可能暗示中华民族种族与文化的持续与拓展。「台湾乡土文化特色」因素、对不同文化认同的人士来说,有人视台湾乡土文化为中国文化的一分支,有人则视其为一个独特的文化形式。对不了解台湾与中国的人士而言、以上两类社会文化参考因素,只是表现舞作的异国特质,呈现异於欧美的文化与族群的故事。「开拓者团结奋斗的精神」因素、可能是不同文化、政治与种族的观众都可能了解的特质,因为不同国家与部族的历史都有其移民故事与苦难经验。

    参考资料

    1. 参考资料
    2. 1. 古碧玲(1999),《台湾後来好所在-中美断交及《薪传》首演20周年纪》,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
    3. 2. 云门舞集(2003),《云门三十周年》节目单,台北,八月。
    4. 3. 赵玉玲 (2001),<舞蹈、文化与国家主义>,赵绮芳、陈雅萍主编,《舞蹈研究与台湾:新世代的展望研讨会论文集》,50-63,台北:国立中正文化中心。
    5. 4. 赵玉玲 (2005), <舞蹈、符码与诠释>,《2005当舞蹈遇见科学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集》,1-(4)-21(4), 台北:台北市立体育学院。

相关热词搜索:н

上一篇:台北市立复兴高中舞蹈班
下一篇:听见飞天在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