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台北市立东门国小舞蹈资优班

台北市立东门国小舞蹈资优班
2011-12-03 14:53:10   来源:   点击:

    东门国小舞蹈班创设於1981年,是教育部指定第一个成立的舞蹈实验班,创班精神首重发掘学童舞蹈潜能,培养舞蹈兴趣,成立宗旨在於及早发掘具有舞蹈潜能的学生加以培养,协助其个别化、适性化发展,展现潜在的才艺,以培育人才和造福社会为目标。在该校「舞蹈教育推行委员会」指导之下,成立舞蹈教学研究小组,首任召集人由陈玉卿老师担任,并由舞蹈专兼任教师及舞蹈班导师和相关行政人员组成。

    舞蹈教学研究小组透过教学研究会议,根据教材大纲设计课程,为了兼顾学生各阶段生理及心理发展的不同,四种专业科目教材设计之横向联系,且注重阶段性、连贯性的纵向连接。透过教学活动设计配合课程内容,播放舞蹈、舞剧、音乐剧等作品,提供教学监赏,每次参与各项舞蹈展演活动时,均会录影於会後播放,指导学生了解优缺点,以为改进之依据,要求学生阅读相关舞蹈书籍,提昇舞蹈监赏能力。

    舞蹈班之课程安排,平日均按照课表上课,除了配合政府机关、公益活动或接待来访外宾之外,尽量减少额外演出,减轻学生的负担,力求正常化教学。专业舞蹈课程之教材,在现代、芭蕾、民族舞与即兴创作四大类中,教材之分配适中,兼顾学生学习能力来设计,因此教学过程中能兼重创作、监赏、舞蹈基本知能等内涵,教师教学顺畅,学生学习循序渐进。

    为凝聚舞蹈班情感,成立十四个舞蹈家族,每个家族成员涵盖四个年级,每年举办迎新送旧活动,并定期集会,进行跨班级的教学活动,或由学姊带领学弟妹进行同侪教学。在强化家长组织与运作方面,除了各班成立班亲会,并成立舞蹈班家长後援会,班亲会依家长专长,担任晨光教学活动之讲师、支援弹性教学活动、户外教学、教学参观日、舞蹈教学成果发表会等活动,发挥家长专长,舞蹈班家长後援会由全体舞蹈班家长组成,设置干事部,遴选总召集人及执行秘书,另置总务组、活动组、支援组、管理组等组长,共同支援舞蹈班各项活动,协助推展舞蹈班业务,并即时反应各班建议事项,发挥协助支持功能。

    东门国小位居博爱特区,是国际外宾参访的重点学校。历年精采的展演及精湛的表演资料皆有系统整理,并让每位学生建立个人学习档案。

    九年一贯课程推动时,温明正校长主动提出建构艺术与人文领域之表演艺术图像及内涵,每学期初召开教学研究会议,共同修订教材大纲、研讨教学计划、拟定教学进度,成果丰硕,获得资优教育评监委员一致评定为全市最佳课程与教学之典范。

    参考资料

    1. 东门舞者7&8,东门国小出版,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听见飞天在唱歌
下一篇:艺霞歌舞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