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一只猴跋落沟

一只猴跋落沟
2011-12-03 16:17:01   来源:   点击:

    一只猴跋落沟

    *传统念谣,简上仁作曲。

        *调号:D

       *调名:D大调。

       *音阶:do re mi sol la,五声音阶。

       *拍子:4/4拍。

       *音域:a~d2,完全十一度。

        *小节:共20小节,80拍。

    *曲式:一段式(a,b,c,d)

    「一只猴跋落沟」这首歌曲的创作时间为一九九二年。由简上仁作曲的「一只猴跋落沟」,属於4/4拍,五声音阶的D大调。音域为a~d2的完全十一度。共20小节,80拍。曲式为一段式(a,b,c,d)。前乐句的两小句(1~2、3~5小节)与後乐句的前句(6~7小节)均在属和弦的五音上停留,最後一小句(8~10小节)以正格终止作结束。abcd乐句节奏完全相同,曲调不同,cd两乐句为ab乐句的移位,其乐句分别停留在属音、上主音、三音等,最後在主音作完全正格终止。

    歌词部分,前句是三三、八字,後句是三三、三八字,属於混合句也是不完全整齐句。全曲押au韵,是属於一韵到底的押韵法。「一只猴跋落沟」歌词为「一只猴真正贤,带一群猴仔去沟仔,一只猴跋落沟,彼只猴返去提钩仔来钩猴。」

    参考资料

    1. 施福珍,台湾囝仔歌一百年:台语童谣从念谣到唱谣的本土化历程,晨星出版,民9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刘岠渭
下一篇:刘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