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盛
2011-12-03 16:53:41   来源:   点击:

    男创作型歌手。苗栗客家人。

    他从小在苗栗客家庄长大,小时候因为政治环境的关系,身边的人都不敢说自己的母语,身处在这样压抑客语的环境中,使得他立志於推广客语教育。

    李贵盛曾经得过金曲奖,创作过不少专辑作品,为了客语教育,他也写了不少客家人的童谣,客语教材,为拥护客家文化而努力着。一九八七年《客家杂志》所主办的「还我母语万人大游行」让客家人走上街头争取自我权益,不仅写下客家文化运动的先页,也是李贵盛第一次参与客家活动,往後的20年从此与客家解下不解之缘,把个人的黄金时期都奉献给复兴客语运动中。

    曾担任《客家杂志》专员、宝岛客家电台创台募款、节目义工主持人、电台董事等义务职工作…等。在民国89年当上桃园县客家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後,与桃园县的幼稚园负责人赖宏刚、李梅贞、林祯礼、罗合春共同推动幼幼客家系列不遗余力,目前已经出版到第六册。

    李贵盛连续三年荣获新竹县文化局客家新曲奖。1997年获得四亩田第二名(第一名从缺)--蛇哥来了。另外陆陆续续获得佳作作品有喝好水、笠嬷、鸭鸭以及福尔摩莎。民国92年时,以创作客家童谣『ㄅㄆㄇ学客语』专辑,夺得传统艺术类最佳儿童乐曲专辑奖,不仅奠定客家传统音乐界的地位,更奠定了客家歌曲在主流歌曲中的基础。

    李贵盛创作专辑包括有:「鸭鸭」、「蛇哥来了」、「田园故事」、「四亩田」、「喝好水」、「蝴蝶」、「笠麻」、「福尔摩莎」、「泥香禾香」、「想故乡」。

    李贵盛创作作品包括有: 「大象」、「共唱游」、「细鸭仔」、「无葛煞」、「肚笋枵了」、「月光华华」、「响雷公」、「出去聊」、「捱晓唱山歌」、「洗身歌」、「圣诞节」、「新年到」、「年三十」、「分红包」、「鸭鸭、「蛇哥来了」、「田园故事」、「四亩田」、「喝好水」、「蝴蝶」、「笠嬷、「想故乡」、「福尔摩沙」、「泥香禾香」、「阿公讲故事」、「上学堂」、「滚滚战」、「摇摇踏踏(四县海陆)」 、「爱噭郎」、「会做最好」、「阿姆心欢喜」、「火焰虫、「五月节(海陆四县)」 、「七星姑」、「毕业典礼」、「油桐花」、「桐花歌」、「乖乖睡」、「细鸡鸭」、「细阿妹」、「挨砻皮波」、「遶山花」、「逃学狗」、「鹞婆来」、「嘴嘟嘟」、「扛摃扛」、「恁会早」、「打电话」、「尽生趣」、「坐火车」、「捉鱼仔」、「同心协力」、「看花灯」、「问答歌」、「一张台」、「嘎啦啦」、「打斗叙」、「牛哥哥」、「月光光」、「文旦柚」、「大蕃薯」。

    参考资料

    1. http://vita.fju.edu.tw
    2. http://blog.hakkatv.com.tw/amandacarawu/textview.php?file=0000024451&txtdate=2006/08/0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临秋
下一篇:李金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