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下
2011-12-03 16:57:39   来源:   点击:

    『榕树下』,词:慎芝,曲:远藤实,改编:北国之春,演唱者:余天,年代:1980,发行:丽歌唱片。

    『榕树下』是80年代名噪一时的流行曲,改编自日本歌『北国之春』,作曲者为远藤实,原唱者是千昌夫。余天翻唱後,走红一时,由他低沉浑厚的嗓音,让歌曲充满了壮志未酬的感慨。

    当时台湾的唱片公司购买日文唱片後,听到『北国之春』很好听,於是就找人来填词,而作词人『慎芝』是当时的填词高手,所以『榕树下』就是由慎芝所填的词。

    1980年由丽歌唱片公司当红的男歌手『余天』所演唱,歌词『路边一棵榕树下,是我怀念的地方』至今仍蔚为经典。早期的台湾,猜想因受日本殖民文化的影响,有许多歌曲是寄调於日本曲,这首北国之春就是其中一首,被余天一唱而红後,化身为今日人人都知道的经典歌曲『榕树下』。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二○○○年,举办一项《歌谣百年台湾──世纪金曲票选活动》;『榕树下』,被票选为「国、台语翻译唱曲」的第三名,是唯一进榜的国语翻唱曲。『榕树下』当年在台湾走红的程度,绝不输给张学友的「吻别」。

    参考资料

    1. 张梦瑞,传唱忆往歌未央:榕树下的抒情歌王──余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杨丽花
下一篇:荣星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