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泰山民俗技艺团

泰山民俗技艺团
2011-12-03 17:00:18   来源:   点击:

    由史招琴先生(别名史泰山)创立的「泰山民俗技艺团」成立於民国五十八年,最初是融合了「挽茶舞」、「山地舞」与「桃花过渡」的一种综合性表演;民国五十九年又增加了「牵牛阵」,渐渐地所需要的人手愈来愈多,使得村中部分少女与老农人,纷纷加入成为其技艺团的基本成员,以此作为副业;该团属於营利性质的车鼓团体。在民国六十年代,史泰山先生扩充了他的技艺团,组成「桃花过渡阵」、「挽茶阵」、「番舞阵」、「斗牛阵」与「素兰小姐出嫁阵」五种阵头。民国七十三年,由史泰山先生的儿子史文展接手,他着手成立了「车鼓阵」、「牛犁阵」、「老公老婆游街市」、「高跷阵」与「内山姑娘出嫁阵」,於是「泰山民俗技艺团」成为一个拥有十个专属阵头的专业团队,其成员估计共有百人以上,为一个企业化经营的民间阵头。

    成立於民国七十七年的「车鼓阵」,在服饰上力改传统造型,讲究的是颜色鲜艳、装饰华丽,不论饰角或饰旦,都以俊美的装扮呈现。表演风格偏向俏丽活泼,多以轻快的舞步配合录音带播放的车鼓音乐,作歌舞式的演出,演员只舞不唱,并常融入其他杂技或歌舞的表演,如:软骨功、采茶舞、山地舞等,内容丰富多样。

    参考资料

    1. 资料来源:曾永义计画主持,《台南县车鼓阵调查研究计画 期末报告书》,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执行,民国九十年三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泣颜回
下一篇:泰平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