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漂浪之女

漂浪之女
2011-12-03 17:01:34   来源:   点击:

    这首《漂浪之女》由文夏作曲,许丙丁作词,文夏主唱,收录在文夏第一张台语唱片【漂浪之女】台语专辑,亚洲唱片出版,出版年份大约是1950或1951年。

    文夏从台南高级商业学校毕业後,自组「文夏夏威夷乐团」,并加入「台南民响乐团」担任歌手,1949年,台语歌曲词曲创作者黄敏,利用公余与几名音乐同好组「亚罗玛乐团」,文夏在朋友引介下也加入「亚罗玛乐团」演奏手风琴。

    「亚罗玛乐团」相当受欢迎,经常受邀演出,引起亚洲唱片的注意,当时总部设在台南的亚洲唱片有意出版台语唱片,於是邀请文夏在亚洲唱片出版生平第一张台语专辑【漂浪之女】:

    沉静的更深,窗外风飘一阵,

    想起旧恨暗伤心,真是红颜薄命,

    生在乱世佳人,轻的生命,

    热的爱情归在心所爱的人。

    文夏表示,这首歌是他在「亚罗玛乐团」时先写好曲,然後委请许丙丁填词,当他看到许丙丁所填的歌词时,相当惊叹,居然有这麽美的歌词,尤其第三段歌词,更让人有「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放旷与悲壮:

    团员的月娘,照阮心内悲伤,

    年轻拆散苦鸳鸯,为你芳心打碎,

    为你抛弃家乡,飘飘何处,

    青春荣华了结只有我一身。

    这样哀愁的心境,也带给文夏灵感,日後,他取「愁人」为笔名,以日本曲填过无数台语歌词,这首《漂浪之女》也成了文夏的成名代表作。

    参考资料

    1. 采访文夏先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军军乐队
下一篇:汉唐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