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勳
2011-12-03 17:06:05   来源:   点击:

    王庆勳

    王庆勳,口琴家,为中国口琴音乐发展的先驱,出生於彰化。与昆仲、胞弟王庆隆积极推动口琴音乐的发展。

    王庆勳於1924年夏门大学分裂时,创建上海大夏大学;1926年与刘因组织中国第一个口琴队伍─「大夏大学口琴队」,由於王庆勳的热心指导,再加上团员的勤加练习,口琴队在上海深受欢迎;并於1930年6月在上海青年会举办我国首次口琴音乐会,演奏《卡门》、《东方舞曲》、《蓝色的多瑙河》、《快乐的铜匠》与《天堂与地狱序曲》等多首歌曲。同年11月,王庆勳为了全力推广口琴音乐,因而辞去大夏大学教授一职,成立「中华口琴会」。

    1931年8月,王庆勳前往上海天一影片公司录制中国第一部有声口琴音乐影片,另编着《最新口琴吹奏法》,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同年11月中华口琴会在北京大戏院举办一周年纪念音乐会,同时举办我国首次的口琴比赛。之後,中华口琴会在王庆隆的指导下,造究许多人才,因而奠定我国口琴音乐的根基。

    王氏兄弟与中华口琴会在推动口琴音乐上贡献良多,王庆勳於1949年返台後,先後陆续成立「中华口琴会台湾省分会」、「中华口琴会台湾省分会台中支会」;同时还於台南、台北、桃园、高雄协助成立口琴协会与口琴社等;此外,更担任多校口琴社之指导老师,更被音乐界誉为「中国口琴之父」,一生执着於口琴音乐的推广。

    参考资料

    1. 台湾音乐辞典
    2. 黄石口琴网─人物介绍:王庆勳
    3.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l6yXxTkDr1oJ:163.20.143.204/home/cct001/%E5%90%8D%E4%BA%BA%E5%90%8D%E6%A8%82/%E9%BB%83%E7%9F%B3%E5%8F%A3%E7%90%B4%E7%B6%B2-%E4%BA%BA%E7%89%A9%E4%BB%8B%E7%B4%B9-%E7%8E%8B%E6%85%B6%E5%8B%B3.htm+%E7%8E%8B%E6%85%B6%E5%8B%B3&hl=zh-TW&gl=tw&ct=clnk&cd=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宏恩
下一篇:王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