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心花
2011-12-03 17:09:46   来源:   点击:

    ●碎心花

    这首由周添旺作词、邓雨贤作曲的《碎心花》,坊间对这首歌的创作年份有相当多种说法,其中较常见的两种说法之一为:作词者周添旺於1986年亲撰《创作台语歌谣史》中详细记述:「1934年5月1日,和歌手爱爱(本名简月娥)同一天进入古伦美亚唱片会社,同年,古伦美亚唱片会社发行台语创作歌谣:《雨夜花》、《河边春梦》、《满面春风》、《春宵吟》、《碎心花》等,不下十张。」若依此段文字叙述,可以推断《碎心花》应完成於1934年。

    另一种说法是:新竹县立文化中心於1998年出版的《满面春风四季红》一书编着者刘玄咏,根据邓雨贤长子邓仁辅先生所提供的资料及口述,在该书第65、66页写道:「1939年,辞去『古伦比亚』唱片的工作,因战争持续,台湾制造唱片的原料缺乏,因此前往日本本土另谋发展……,雨贤先生则赴日半年後因女儿得痢疫死亡而返回台湾,当时在回家的路上,碰到来接他的儿子,虽然雨贤先生已知爱女已过世,但,心中仍不承认此一事实,并问其儿子道:妹妹去哪里了?心中的悲伤之情,难以言喻,由周添旺作词,作「碎心花」以悼念亡女……」

    若根据这段叙述文字,《碎心花》应该完成於1939年,而且创作动机为悼念邓雨贤之女所作,但是作词者跟作曲者各自所记忆完成的日期相差了5年之久,在作词者和作曲者都已过世的情况下,只好寻求该曲唱片出版的年份作为有利佐证,由於当时台湾本土没有录制、制作唱片的能力,歌手与乐团必须搭三夜四天的船到日本录音,因此歌曲完成後并不一定会马上发行,但出版年份成了这首歌完成於哪一年的最有力证据。

    根据台湾歌谣文史工作者林良哲先生所收藏的78转唱片证实,《碎心花》是由古伦美亚唱片会社出版,唱片编号为80330,演唱者是「娇英」,由於《雨夜花》的编号是80300,《河边春梦》的编号是80312,《南风谣》的编号是80380,《雨夜花》、《河边春梦》都完成於1934年且同年出版,《南风谣》完成於1935年也是同年出版,因此,根据林良哲的推测,这张《碎心花》应该是1934年出版发行。

    如果以实际出版年份作为查证创作年份的有力证据,这首《碎心花》确定完成於1934年。

    根据邓雨贤的年表显示,他的大女儿是1936年出生,1939年得痢疫死亡,邓雨贤遭逢丧女之痛时,这首《碎心花》早已出版5年之久,因此,部分文史资料记述这首歌是邓雨贤1939年悼念亡女之作的说法,应该不成立。

    邓雨贤是台湾第一个被塑立铜像的音乐家,在桃园县龙潭乡秀丽的大湖边,戴着眼镜的邓雨贤半身铜像,凝视碧绿湖水,微风不经意吹皱湖面,一轮明月照在凋落湖边的花瓣;几许迷蒙,几许凄美,也让多情人为之心碎:

    闲夜无伴偎在桌边,看见当开一蕊花枝,

    含带香味花红叶青,引阮心内思念当时。

    参考资料

    1. 周添旺《创作台语歌谣史》,台北:亲撰,1986
    2. 刘玄咏编着《满面春风四季红》,新竹县:县立文化中心,1998
    3. 郑恒隆?郭丽娟《台湾歌谣脸谱》,台北:玉山社,2002
    4. 采访林良哲先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硬颈畅流
下一篇:碰铃